安全

争分夺秒更换主井皮带消除隐患 确保全年目标生产任务完成

11-22来源: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1月22日讯:11月20日16时,随着开关的启动,一声机器轰鸣,井巷中皮带运输系统恢复运行,宣告一次历时54个小时的紧急抢修任务圆满完成。

为确保年终岁末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全年目标生产任务顺利完成,陕西省崔家沟煤矿选运大队认真落实上级通知精神,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整治大排查工作。11月14日,主井胶带运输中队在设备巡检中发现,主井胶带钢丝绳出现有12根断丝,严重威胁生产安全。“安全就是政治,隐患就是命令”,他们立即向大队作了汇报。得悉情况后,选运大队立刻召集由区队、生产、安监部门参加的现场会,对隐患进行仔细分析研判,并将情况向矿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得到指示,11月15日,制定出《更换主井胶带施工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经矿领导同意,决定利用56小时更换主井120米胶带。

此时,恰逢周末,主井胶带运输中队硫化和检修班组主动放弃休息,积极动手做好换带前的准备工作。重达5吨的120米胶带,受作业空间限制,机械操作条件不具备,他们就从地面起吊、升空、挪移、调整,凭借人力完成。仅拉手动葫芦的铁链,就磨破了10几双手套。

11月18日8时,主井胶带运输中队进行施工前动员,组织中队全体职工85人、铜煤项目部22人,集中在井口值班室学习《更换主井胶带施工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并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作了强调,要求安监部门派人全程进行监督。

11时,紧张的换带工作正式开始。由于是有限空间作业,胶带的下运全靠人力。大家在机架两侧一字排开,在发令员“一、二、走”的节奏声中胶带徐徐移动。为了按期完成任务,大家顾不上吃饭,直至13时30分,120米胶带下运就位。紧接着,硫化班组马不停蹄,严格按照作业规程固定、剥头、加温,降温对胶带进行硫化作业。

期间,托管方铜煤项目部高度重视,机电总工、运转队领导亲临现场,受训中的22名新录用职工全程参与。施工过程中,选运大队还特意安排技术骨干现场传授技艺,最终,在各方的密切合作和努力下,用最短时间,安全顺利圆满完成了任务,为全年生产任务的完成争取了时间,为年底主井运输系统的整体移交和崔家沟煤矿以后的高质量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也再一次用雄辩的事实证明,崔家沟煤矿有一只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胡旭 张普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