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莒县市场监管局稳抓特种设备和疫情防控“双安全”

04-01来源:中廉在线

随着山东莒县企业复工复产,各类特种设备陆续恢复运行,莒县市场监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紧盯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加强监管、消除隐患,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一是主动出击,帮扶指导添助力。做好安全提醒工作,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和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特点,及时制定并发布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提醒函96份,要求各单位在加强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的同时,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准备工作,认真开展自我排查。主动靠前服务,服务走访重点企业,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大型商超等特种设备经营使用单位复工复产情况开展走访,切实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建立企业需求档案, “量身定制”特种设备安全指导服务;指导企业建立特种设备台账、应急救援预案、操作指南等,确保企业不因特种设备安全问题导致生产“卡脖子”。做好精准帮扶工作,主动与企业对接,按照重点项目全程帮办的服务理念,尽快为企业解难纾困。该局特检科在了解到山东凯文国际时装有限公司着急办理电梯登记手续后,安排专人以最快的速度帮助企业办理了电梯检验申报手续,于次日协调日照市特检院做好电梯检验并免除了检验费用。

二是全面排查,细致监管保安全。根据监管平台信息,全面排查超期设备情况,实施清单式管理,明确监管责任,通过现场检查、电话、微信等方式,提醒相关单位申报检验,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对有需求的单位,及时联系市特检院帮助检验。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在用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维护保养、人员持证等情况,共检查企业60余家,发现安全隐患2项,均已督促企业整改完毕。

三是宣传培训,提高企业安全知识水平。一方面,在下企业走访监管的同时,做好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相关宣传;另一方面,利用微信群进行线上宣传、指导和培训,同时,积极通过“山东特检科技云课堂”进行特种设备安全培训,确保相关企业应知尽知,有序平稳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纪奎权 通讯员 魏代峰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