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暑期百日安全竞赛”拒绝走形式,让“安全之花”开满枝头

08-07来源:中廉在线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中廉在线8月7日讯:“暑期百日安全竞赛”活动开展以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大队本着对队伍建设发展和指战员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将安全工作作为保证队伍战斗力的基础工程来抓,全体指战员齐上阵、上下齐用力、常抓不懈怠。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抓住风险评估预判这个“听诊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安全工作最忌“差不多”。这是大队党支部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活动开展以来,针对暑期安全事故易发生的特点和单位实际,定期进行风险评估,大到遂行各类应急保障任务的临战准备,小到在外人员的定位汇报,事无巨细地反复叮嘱、全面摸排、层层压责。特别是针对张政委提出的“6类不良驾驶作风”,大队组织应急车辆分队全体驾驶员撰写剖析材料,利用党小组会形式逐人剖析发言谈体会,教育成效显著。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营造抓安创安氛围这个“增压器”

大队积极采取党课教育、制作安全屏、观看影片、随机小演讲等方式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安全理念。同时,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安全、道路驾驶安全、人员思想心理、季节性事故预防、训练安全等方面,梳理出10余条险点和隐患苗头,做到安全教育不漏一人,安全排查不漏一角,确保安全防范无禁区、无死角。


浏览大图

严格落实安全制度这个“长效药”

大队探索推行“7+4+1”安全工作模式。“7”即每天:出车前一次安全提示、车辆回场后一次安全检查、一次安全风险评估,点名前一次安全员碰头会、征求一次安全建议,点名时一次安全讲评;“4”即每周:一次安全大检查、一次安全形势分析、一次安全训练、一次安全教育;“1”即每半月:召开一次议安全会议,进一步完善综合管理网络,提高安全工作末端落实质量。

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大队安全氛围浓厚,制度落实有力,指战员想安全、抓安全、创安全的主体意识强烈,有效增强了抓安全工作的力度和成效。(张涛 孟杰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