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人民至上,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08-04来源: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抗洪抢险、防内涝、防台风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命至上。生命是第一位的,始终要把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防汛工作的根本任务,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落实基层组织的一线责任,及时启动响应,强化群众的动员组织,该撤离的坚决撤离,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发动基层组织严格落实除险排涝措施,加强高危企业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宁可抓重,不可抓漏”。

以信息为抓手,维护社会稳定。河南汛情来势汹汹,一些主播网红和明星团队扎进灾区,利用河南灾情发布视频蹭热度,进行商业炒作谋取不当利益,传播灾区谣言,消费灾情,不仅影响灾区一线救援,同时也造成了不良舆论影响。要做好汛情信息通报工作,及时回应舆论关注,稳定社会情绪,形成合力抗洪防汛的舆论氛围。落实好信息通报工作,防止出现重大险情及事件苗头瞒报、漏报、迟报等现象。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保持应急状态,责任上肩、人员到位,第一时间掌握各地灾情。

以体系为保障,做到防治在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做到雨情、水情、汛情心中有数,把防汛救灾方案做细、工作做实,防患于未然。

防汛年年讲,功夫在平时。党员干部要共同筑起生命安全防线,避免人员伤亡和人民群众财产的损失,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保证经济良好运行,维护社会安定。(福建省宁化县湖村镇下埠村选调生 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