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安全生产责任重,“三”个方面齐下手

12-04来源:中廉在线

年末将近,发展任务繁重,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意识,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坚决守护人民生产安全。

一是绷紧安全之“弦”。“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甘肃白银景泰县极限运动赛事事故......这些安全事故沉重地警醒着我们,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意识还不够牢固,长期积累的传统安全风险还没有完全消除,我们要始终站在发展全局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要始终绷紧安全之“弦”,不能疏忽大意、掉以轻心,更不能不以为然、麻痹懈怠,要增强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明确安全之“责”。“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责任考核机制、责任追究制度,要求监管执法人员忠于职守、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严格执法、主动作为。要定期开展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自查自纠工作,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有效推进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是防范安全之“患”。“人命关天,安全至上。必须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我们应该秉持“未雨绸缪”的工作态度,在事故造成损失之前,将隐患消除。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就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双充预防机制建设,完善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制度,制定风险管控措施。要突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和重点危险源的安全管理,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常态化,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把小事当作大事看。从态度、责任、防范三个方面下手,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凤城街道办事处 巫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