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锦屏县偶里乡浅谈农村消防安全存在困难和“传统村落”保护的启示

12-07来源:中廉在线

2021年2月26日清晨7时许,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格溪村五组发生一起火灾,灾情造成4栋房屋烧毁,受灾人口4户20人,无人员伤亡。大火于当天9时许被完全扑灭。发生寨火的地点是一个名为高讲的格溪村自然寨,高讲自然寨位于山坡上,山势较为陡峭,房屋以木质结构为主,消防基础设施薄弱,村寨青壮年几乎外出务工,火灾扑救能力弱,导致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一、农村消防安全存在的困难。

1.农村木质结构房屋多、耐火等级低易发生火烧连营。

2.可燃物多,火灾荷载大。村寨房屋多为木质结构,且大量存放有谷物、柴草等,火灾荷载极大。

3.电气隐患急剧增多。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家用电器日渐增多,用电负荷增大,而部分村民家中电气线路因安装时间长,承载负荷能力有限,且老化现象严重,加上安全用电意识薄弱,购置劣质电气产品,电线私拉乱接、极易造成各类电气火灾事故。

4.用火方式不安全。部分农户还存在使用“老虎灶”、火塘烧柴,灶台上熏烤腊肉等,稍有不慎就会发生火灾。

5.志愿消防队伍不健全。受“民工潮”影响,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留守村寨的主要是老人、妇女和儿童,造成部分村寨组建志愿消防队困难或志愿消防队队员在位率低,火灾扑救能力弱。

6.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部分农户文化程度低,对电视广播,村寨宣传栏、新型宣传载体消防安全宣传听不懂,看不懂造成部分农户消防安全意识淡薄。

二、提升“传统村落”火灾防控能力的对策。

1.以人防为核心,强化消防意识。

(1)加强宣传提高村民消防意识。实行村委会主任负责制,利用标语、板报、墙报、广播和会议等形式加强消防知识宣传。尤其要通过发生在身边的火灾案例制作图文并茂、生动翔实,既有引人深思的鲜活案例宣传展板,又有通俗易懂、容易掌握的消防技巧。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巡查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灭火演练,使广大农村群众掌握家庭火灾隐患的自查自除,初起火灾的扑救技能,逐步提高村民抵御火灾的能力,切实有效地减少农村各类火灾的发生。

(2)组建“传统村落”专职消防队。积极探索“传统村寨”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新模式,着力解决村寨志愿消防队伍组建难,在位低,扑救能力弱等问题,全面提升“传统村落”火灾事故扑救能力。

2.加强消防设施建设,提升扑灭火灾能力。投入专项资金用于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工作,重点用于消防器材购置;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组织和消防安全制度,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设施使用培训;借鉴实施“个性化”的消防方案,定制化的设计分区、分级式消防分区及适合传统村落人员的高效疏散方法;加强农村消防队伍建设,落实消防责任,增强隐患排查工作的主动性;加强消防队伍演练,加大对传统村落的防火巡查、日常管理,提升隐患排查能力。

3.大力实施“传统村落”电改工程。通过近几年火灾事故可以看出,不规范用电或者电线老化等因“电”造成的火灾事故占比较高。而且偶里乡辖区内有电改的农户家中电线布置规范,电线也有绝缘管保护,大大降低因“电”引发火灾的故障发生率。因此,建议统筹推进所有木质房屋的电改工程,进一步扩大电改木质房屋的覆盖率,有效预防火灾事故。

4.探索建设集中烘烤腊肉场所。受民族文化影响,我县大多数农户有每年腊月烘烤腊肉的习惯,这给干燥的冬季防火安全带来巨大挑战。每年都有因为烘烤腊肉引发大小火灾事故的案例。建议在各个村寨修建一个专业的烘烤腊肉的场所,让村寨的农户能集中开展烘烤腊肉。同时,配套应有的防火消防设施设备,设立专人管理管护。这样既能保护传统的民族风俗习惯,又能保护村寨免受火灾侵扰。(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人民政府 张跃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