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落实安全生产工作 营造平安建设氛围

09-26来源:中廉在线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福祉,关系经济社会稳定。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等一系列围绕安全生产的重要论断。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仅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可持续发展战略、城乡建设工作的组成部分。为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平安建设氛围,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内容:

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安全意识。在乡镇的建设过程中,要加强乡镇生产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加大安全宣传力度,设立奖惩机制,倒逼企业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不留空白点。此外,还应优化安全教育培训模式,采用灵活多样的培训手段,激发从业人员对安全教育培训的学习热情。根据接受教育的对象不同,所培训的内容和层次也有所差异,重点突出培训的实用性和针对性,提高安全教育的培训效果。

细化监管难题,解决安全问题。一是政府加强引导。制定完善安全生产标准,明确安全监管职能职责,依法加快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二是企业积极参与。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实责任,定期检查、维修安全生产设备,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三是协同打造高质量监管队伍。扩大安全监管队伍,严格塞选监管人员,提高监管人员的行业技能和知识水平,提升监管队伍的业务能力。

拓宽资金来源,保障生产安全。一是加强宣传。强化企业安全生投入的自觉意识,运用经济杠杠来调动企业进行安全投入。二是政策扶持。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逐年加大资金投入,用于重大危险源监控,重大安全隐患治理补助,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支出。三是引入第三方力量。给予安全生产设施装备的贷款支持,帮助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完善安全生产设施,保障生产安全。

搞好安全生产工作,还需坚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完善体系,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全力以赴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洋墩乡人民政府 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