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坚持依法治网,上好网络“安全锁”

03-21来源:中廉在线

法治是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方式。运用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已经成为全球普遍共识。作为当前社会信息和文化交融的“第五空间”,网络正以其特有的传播优势和舆论功能,改变和重塑着当下人们的交往方式、行为逻辑和话语指向,为推动信息交流、促进文化繁荣、凝聚社会共识提供新的媒介途径和手段。同时,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也是我们正面临的“最大变量”,网络是把“双刃剑”,购物、出行、娱乐...网络在给人们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网络安全的威胁和风险也日益突出。全力打造安全清朗的网络家园,既是大势所趋,又是人心所向,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力。

优化“多方面”体系,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中国特色的网络法治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凝聚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无论是政府还是个人,都与网络密不可分,需要推动层级化管理与扁平化管理相融合,实现中心化管理与网络平台自我管理协同联动,不断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不断加强网站平台主体监管。通过积极开展“清朗”“净网”“护苗”等系列专项行动,针对突出问题出重拳、亮利剑,不断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构建全流程、全链条监管体系,不断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水平。

树立“多角度”思维,夯实网络法治根基。发展之路永无止境,网络世界精彩纷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网的理念,推动互联网依法有序健康运行。实践证明,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网治网之路,为网络强国建设、全面依法治国、党在信息化条件下治国理政作出了重要贡献。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出台施行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有效划定底线和红线,有效约束和规范网络主体行为,不断提升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网治网能力水平。

立足“多主体”意识,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坚持创新引领,全面把握网络空间治理面临的前所未有的艰巨性、复杂性,推进网络法治理念、内容、方式、方法等全方位创新以“网络+”新思维推动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应用,加强线下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网民和网络平台树立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意识,积极传播文明理念,推动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网络家园的安全清朗,需要刚柔并济、软硬并举,既要立足综合治理打造共治“组合拳”,又要立足文化道德、文明新风营造共建共享“新风尚”,以法治力量护航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必将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才能真正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切实守护好清朗的网络空间,构筑起网络安全屏障。(四川省江油市花园小学 黄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