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隐患排查常抓不懈

03-21来源:中廉在线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组织召开了全国矿山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内蒙古阿拉善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2·22”坍塌事故教训,深化矿山事故警示教育,组织观看了2022年贵州“2·25”矿难、2023年内蒙古“2·22”重特大事故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对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从通报的几起典型事故来看,集中暴露了以下突出问题:首先是追求高效率丧失安全底线。如,内蒙古阿拉善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事故原因除地质因素外,该企业竟然有十几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安全意识淡薄,工人缺少足够的安全程序培训、机械老化故障等原因叠加,大大增加了安全风险,为事故发生埋下隐患,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加大马力地生产,完全丧失了安全底线,这是典型的为了发展以牺牲安全为代价、逾越红线的行为。其次岗位人员不专业,违规作业、管理能力低不适应安全生产需要、隐患排查不认真查不出关键问题及整改不到位等因素交织,最终酿成事故。

生命有且只有一次,弥足珍贵,安全直连我们的生命,关系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一起起触目惊心的事故、一个个血泪的教训,无时无刻不在警示着——安全责任大于天。安全生产绝不容许我们亡羊补牢,只能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才能真正做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血的教训,举一反三,认真分析查找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企业存在的问题,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处理好才能带来增长和发展,处理不好就是“吃人的老虎”。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自律,监管部门要理直气壮,敢于动真碰硬,做好他律,把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企业成于安全,败于事故。任何一起事故对企业都是一种巨大的损失,对遇难家庭及亲属更是造成无法弥补的伤痛,所以,各企业必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重视安全发展,加大安全投入,提升“技防”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全过程监管,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消除事故隐患,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安全是人民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条件,而今,经济社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必须谨记“发展是安全的前提、安全是发展的保障”,珍惜生命、重视安全,抓牢安全。(中共麻栗坡县委组织部 麻栗坡县应急管理局 刘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