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谨防铁路部门安检疏忽带来安全隐患

05-29来源:中廉在线

近日,网传一起南下行驶的武昌至惠州K435列车上的列车命案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5月7日,经广州铁路公安局衡阳公安处证实,K435次列车上一男子被人持刀杀害一事属实,且凶手有案底。据悉,事发时间为5月4日22时许。目前,犯罪嫌疑人贺振华已被铁路警方刑事拘留,相关裁判文书中显示,他曾有吸毒史,且有过精神障碍,曾持刀刺伤过公司同事。该案件的发生,折射出许多亟待重视与解决的问题。

一是车站安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或存在疏忽。在本次事件中凶手竟成功绕过安检携带凶器上列车,对于这把刀是如何通过安检带上火车,多名接近衡山站工作人员的人士向记者方介绍,安检时凶手应该是将刀具藏在下腹部位,当晚值班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因疏忽未能发现,但内部人员透露,由于铁路系统安检本已较为严格,有可能凶手是通过别的途径获取到凶器。广方受害者家属和社会公众纷纷诉求:安检制度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对于今后类似的情况该怎样避免?铁路部门应细致查找此次事件中的安检漏洞,不仅是为了受害者家属解答疑问,也是为了社会公众的生命安全,提高安全意识。此次事件应引起铁路系统的警觉,提高监管力度,加强对关键地段和人员的查验,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同时,建议加大对精神疾病患者的关爱和管理力度,以防患于未然。

二是制度技术层面需要加强,或存在不足。针对铁路安全事故,国家应从制度、设施和技术层面寻求切实改进。尤其在网络安防、隐藏隐患排查等方面加强力度,提高国民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当今时代经济迅速发展,列车无疑已经成为广大人民往返奔波的首要选择,据交通运输部统计,2022年全年实际开行列车3316万列次,完成客运量194.0亿人次,完成进站量116.9亿人次,客运周转量1560亿人次公里。广铁事件无疑是对铁路部门的安全保障能力的巨大挑战,更是对广大乘客信心的严重打击。铁路安全是关系到国家、家庭及个人命运的重要问题,不能有丝毫忽视。铁路部门应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不断加强铁路安全管理,防止安全隐患的发生。特别是在人群密集的站点,应尽量消除各种嫌疑人员的出入,通过大数据人脸识别等多重筛选,确保乘客的生命安全。针对此类事件,铁路部门需要压实责任,带领铁路系统不断进行改进与完善,重塑乘客的信任与安全感。

三是列车紧急救援需要改进,或存在薄弱环节。据网传视频显示与受害者家属控诉,事件发生十余分钟后,乘警将凶手制服,随机对受害者进行抢救,但急救人员拿来急救箱后未携带箱子钥匙,再次返回拿钥匙。这些情况目前只有单方面说法,尚未得到证实。“乘警是否做到了第一时间控制现场、急救是否存在延误”这些疑问尚未出现权威回应。铁路部门在此事中负有怎样的责任亦须加以厘清。保障乘客旅行安全,特别是严格履行相关安检职责,是铁路部门的基本义务和责任。若因紧急救援存在失误导致,铁路部门应勇于担责、反躬自省,给舆论一个交代。同时,铁路部门应加强对乘务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防范意识、危机处置和应急救援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此类事件。(河北省定州市庞村镇人民政府 王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