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解读“世界杯”中的基层“攻略”

11-30来源:中廉在线

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小组赛风云变幻。有的球队马失前蹄出线渺茫,有的球队顶住压力绝处逢生,有的球队拼尽全力书写传奇。绿茵场上的局势变化无时无刻不在展现全力奔跑的勇敢、永不言弃的坚韧、保持初心的信念,对基层工作有诸多启发之处。基层干部观看世界杯比赛之余,可从中参悟基层心法。

抓住“得分点”,做敢闯敢拼的前锋式干部。“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阿根廷队前锋梅西以顶级的速度而著称,他的“带球过人”如入无人之境。经历第一场的失利,在对阵墨西哥的比赛中,他以一脚贴地射门、一次完美助攻,帮助球队以2比0打败墨西哥。基层干部面对复杂的乡土人情与诸多疑难杂症,要敢为人先,敢于斗争。心怀一往无前的勇气,练好“脚下功夫”,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得分点”,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高速“奔驰”,高效“得分”。

培养“忍耐力”,做锲而不舍的后卫式干部。哥斯达黎加面对上一场力克德国的日本队,后卫弗勒尔以强大耐力在下半场81分钟打进绝杀球,以1比0的胜绩刷新小组出线形势。后卫兼顾攻防两端,需要极强的耐力与体力,往往是足球比赛中跑动最多的球员。群众工作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吃“闭门羹”、当“耳边风”、被“唱反调”时有发生。要做一名后卫式干部,能屈能伸、忍耐力强,上得村民炕头,下得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心头,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消解群众质疑,赢得群众信任。

筑牢“后防线”,做守住民心的门将式干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墨西哥队门将奥乔亚精彩扑救,将对方射手的点球扑出门外,帮助球队0比0战平对手。这位世界杯“五朝元老”赛后表示,虽是第五次参加世界杯,但仍倍感压力,他保持初心,全情投入,赛前和教练研究了一个月对手莱万的罚球视频。基层干部要向奥乔亚式门将看齐,无论身处顺境或逆境,都要不忘初心、全力以赴。为民初心作为不竭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险阻的“最后防线”。做门将式干部,就是要守得住民心,担得起使命,经得起诱惑,全力筑牢“中国梦”的为民根基。(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选调生 蔡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