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

金寨县双河镇:打好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

12-07来源:中廉在线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共建清洁家园,喜迎建党百年”和村庄清洁行动“春、夏、秋”战役取得的成效,助力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美丽宜居的村庄环境,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双河镇“五突出”打好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

突出分类治理,齐头并进。坚持分类推进治理原则,统筹推进村庄改水、改厕与道路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工作,全面提升镇容村貌,着力由“脏乱差”向“绿净美”转变。加大村庄的公共环境整治,持续开展道路整治、房前屋后卫生整治、河道保洁等行动,聚焦改善农村居民不良生活习惯,着力由“清脏治乱”向“护美护净”转变。按照“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方针,突出清理村庄塘沟堰坝,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等。

突出宣传发动,干群发力。将村庄清洁、环境治理等写进村规民约,运用振风超市“红黑榜”、文明家庭等形式,潜移默化转变群众的生活习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卫生环保志愿服务分队、党员志愿者、镇村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宣传村庄清洁行动的必要性、重要性与迫切性,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村庄清洁行动。抓住春节、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干干净净迎新年”等主题活动,动员群众主动承担自家房前屋后卫生的整治责任,切实营造人人维护村庄环境的浓厚氛围。

突出特色活动,打造亮点。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开设“美丽庭院”主题讲座,向广大群众普及“美丽庭院”的创建方法、程序、手段及后期维护等。并邀请专家对群众家中庭院绿植、规划、设计等进行技术指导,增强群众对于“美丽庭院”的认识和改造能力。广泛开展“双河小红帽”志愿服务项目,吸收带动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等,培养形成“人人建好双河,人人共享双河”的主人翁意识,推动村容村貌向好向净向美发展。

突出坚持长效,常态发展。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基础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有机结合,实现村庄有效高效高质量治理。结合春节、国庆节等特殊节点,开展集中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等形式,依托“门前三包”等制度明确干部群众责任,将村庄清洁变成常态化工作,变突击整治为常态治理,确保村庄常干净整洁有序。推动广大人民群众形成村庄自己居住、环境自己爱护、责任自己承担、监督自己实施的自我管理机制,努力建立健全村庄清洁的长效机制,实现村庄清洁常态长效。

突出督查考核,严督细查。切实发挥好督查办与纪委办工作,定期对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察与调度整治,对工作落后、落实不力、整治不当、进度缓慢的村予以通报,限期整改,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追究整改,绝不“隔日处理”,营造立行立改绝不耽误的工作氛围。依托举报箱调动群众积极发挥“当家做主”的监督机制,对不爱护环境卫生的群众进行教育引导,取消其当年评优评奖的资格,对积极投身村庄行动的群众,给予振风超市积分奖励或文明家庭评比资格,推动群众自觉向好向优向善发展。(童月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