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

以“五全”治理模式——还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01-19来源:中廉在线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以生态立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导向,党政“一把手”签订生态环保责任书,顶层设计《厦门市同安区埭头溪水质提升攻坚方案》,部门联合执法开展排水企业联合执法检查、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黑臭水体整治巩固提升等系列行动。因地制宜,实现同安区埭头溪上、中、下游综合治理;分门别类,按照全收集、全处理、全补水、全清淤、全修复的“五全”治理模式,细化水质提升攻坚项目清单30个和正本清源项目清单8个。如今,埭头溪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5个水质断面均为劣V类,今年8月均达到V类标准,稳定消除黑臭水体,蝶变成老百姓亲水休闲的好去处。

一、全收集。一是管住污染源头。全面实施养殖清退、小石材和小作坊整治,河道清“三乱”和排口溯源等治理行动,环保管家、河长办常态化巡察,2019年以来共查处违法企业金额457万元。二是健全雨污分流。按照“能收尽收、减源减量、一片一策”的总体思路,提高污水收集率,修复破损管网,完成同安工业集中区雨污分流改造13.5平方公里。三是治理农村污水。按照“能分则分、应分尽分、一村一策”的治理原则收集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完成流域内117个自然村的农村污水治理提升治理工作,消除市政管网空白区。四是优化初雨调蓄。设置分散式调蓄池、生态沟渠,储存初期雨水,吸附降解总氮总磷,减少雨天污染物直排入河风险。

二、全处理。一是提升处理能力。推进末端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同安污水处理厂四期、西柯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日处理从10万吨提升到25万吨。二是优化分类处理。提高污水处理安全性,针对工业集中区工业59家排污企业排污量大、成分复杂,采取“分质收集、分质处理”模式,建成日处理6万吨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

三、全补水。一是循环尾水活用。将同安污水处理厂、西柯污水处理厂的尾水作为生态补水,日均补水12万吨,确保埭头溪枯水期不断流。二是打通生态基流。开展上游河道整治,畅通水系梗阻,恢复提升河道的水体自净能力和生态功能。三是智慧水利调控。结合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手段,支撑闸泵工程日常在线化管理和远程自动化控制,集中监视、集中控制、集中调度、集中管理,实现流域闸泵工程群的智能决策和联合调度。

四、全清淤。一是系统清淤扩容。组织全流域河道、箱涵、雨污管网、沟渠池塘清淤,提升水体流动性,降低水体缺氧风险。二是硬化原为底泥。针对下游河道宽、流动慢、易被底泥污染等特点,进行原位底泥固化,降低底泥污染物释放风险,固化淤泥56万立方米。

五、全修复。一是打造亲水空间。埭头溪下游三角洲河段系开阔河段,建成约20公顷的浅流河道、6.8公顷的湿地公园及55公顷的滩地景观带。二是连通绿色廊道。修复生态岸线,种植滨水植被,铺设人行绿道,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构建以植物为主要色彩基调的河道景观。(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生态环境局 林静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