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

停课不停学、书房即课堂

02-16来源:中廉在线

“要结合实际做到‘一校一方案、一班一计划’,保障学生离校不离教,学习效果不打折、学习进度不落下。尽可能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高三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日前,为了扎实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市教育局和驻局纪检监察组的有关负责人多次深入市一中、市二中、市教学研究室、市电教馆等地开展调研督查,详细了解线上教学工作准备及落实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教育局把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重点,要求各旗县区教育局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当地中小学幼儿园延期开学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预案,组织和指导辖区学校开展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截至目前,各旗县区教育局、开发区事业管理局、直属学校全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本地区、本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预案。

“市教研室12位教研员和全市91位高三年级骨干教师参与录制优质课,截至2月12日,已有各学科108节课经审核上传至‘呼和浩特教育云平台’,供全市高三年级师生点播,为第二轮复习做好引领和指导。”市教学研究室工作人员介绍,“全市所有高中学校都制定了开展线上教学的方案,按照原定开学时间对高三年级学生采取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学,书房即课堂’的新教育教学模式。高三年级教师在家进行线上直播,学生在家按照课程表,利用电脑或手机进行在线学习。同时,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的指导意见,由内蒙古师范大学附中在‘自治区教育云平台’上提供蒙古语网络直播授课,供全区蒙古语授课学校学习。”

另据了解,市电教馆在“呼和浩特教育云平台”上开设了在线教育、“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同频互动等多个专栏,教育资源和信息在不断更新和完善。全市已有26257名教师、372112名学生在平台上完成注册。截至目前,已下发高三学生账号9962个,登录次数2960余次,整体资源点播量874个,视频播放时长114366分钟。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纪检监察组既加大对全市教育系统疫情监测防控、值班值守、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严肃查处擅离职守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又围绕中小学幼儿园延期开学和开展线上教育教学等活动的部署落实情况开展全程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责任和各项教学措施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杨鹏杰 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