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

鲁山一中: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全力以赴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02-22来源: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2月22日讯:创新举措抗疫情,全力以赴备开学。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市、县教体局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河南省鲁山县第一初级中学全体师生坚定信心,勇担使命,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浏览大图

周密组织安排,明确责任分工。2月20 日上午,鲁山一中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推进会。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宪政传达了县教体局、琴台中心校相关会议精神,对开学准备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党员、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疫情防控工作“三方案十制度”有序开展工作。压实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做细。


浏览大图

构筑严密防线,做好信息排查。学校按照一级应急响应要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值班制度,实行校园封闭管理。通过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师生信息统计台帐,填写居家信息记录卡等形式,精准掌握每名师生假期行踪和身体健康状况,做到人数清、底子清、情况明。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确保师生身体健康,为复学开课做好准备。

做细防控预案,开展培训演练。按照“一校一策”的工作要求,完善学生分批返校,错峰上下学,防控值班、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等各项措施,做细开学疫情应急响应防控预案,使其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开展疫情防护知识技能培训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工作,提高师生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物资保障,加强卫生管理。学校购买口罩、温度计、消毒液等医疗物品,积极做好防控物资的储备工作。2月20日下午,全体班子成员开展了一次卫生大扫除活动,清除垃圾,开窗通风,并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消毒,为师生复学提供安全卫生的工作学习环境。


浏览大图

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必胜信念。学校通过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媒体报道等多种渠道,发布抗疫情宣传语、顺口溜,普及疫情防治知识,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正面引导广大师生、家长落实科学防范措施,有效消除恐慌焦虑心理,增强必胜信心,凝聚同保平安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做好网上教学,加强思想教育。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制定网上教学计划。教师通过微信群、校信通指导学生收看名校同步课堂,通过企业微信开直播、录视频进行疑难答疑,通过钉钉软件布置批改作业,为开学后顺利开展教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学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和家务劳动,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浏览大图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生的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强化疫情防控,打造平安校园,做好开学准备是摆在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鲁山一中全体师生将和家长朋友一道,携手同心,众志成城,以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争取早日回到平安、和谐、美丽的一中校园。(万延生 石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