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

最强大脑丨锻造应急通信“千里眼”“顺风耳”

07-10来源: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7月10日讯:应急通信骨干作为火场上的传令兵,必须练就过硬的技能,方能应对复杂的火场环境,近日,新疆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紧贴任务实际,着力补齐通信保障能力短板弱项,进一步提高基层应急通信骨干通信保障、网络维护能力,切实培养出一批懂原理、会操作、善于发现和解决现实问题的“千里眼”“顺风耳”。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模拟训练:强化专业技能

“演练开始。”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场应急通信演练拉开帷幕,六名应急通信骨干紧张的投入到“战斗”中:架线铺缆、调频设台、对星入网……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一个集语音、图像、数据于一体的通信枢纽已经架设完毕。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针对上级新配发的卫星便携站,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指挥中心不等不靠,依托通信专业训练计划,采用实战演练的方法,按照设备架设、应用通联、设备撤收的顺序,对新配发的卫星便携站进行操作使用训练,全面提升应急通信技术骨干专业技能水平。

紧贴实战:锻造最强大脑

“报告,卫星便携站建联完毕,用时4分56秒。”支队通信骨干邵永博向现场指挥员报告。“突破5分‘大关’实属不易!”据了解,卫星便携站的开设需要通信员之间协同配合,对两人默契程度要求很高,并且要通过通信要素保持通联,之前的训练都在7分钟左右,能打破这个成绩,完全是平日里实战化训练的结果。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火场通信保障要叫哪哪通,叫谁谁到,指挥顺畅,联络畅通……”这是支队灭火救援指挥中心何宗顺助理员给通信骨干讲课时常说的话。“我们现在使用的通信装备,科技含量很高,只有不断地通过实战化训练,提升通信专业骨干技能,将手中通信装备的性能最优化,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出实际效果。”

岗位练兵: 实现质的飞跃

通信专业人员被称作是“每天战斗在一线的人”,他们每周都需要完整地开设一次通讯枢纽,每天都需要进行设备的检查维护,通过不断的建联、通联,查找问题原因,迅速排除故障,确保通讯状况24小时维持良好。

年初以来,支队在消防士队伍中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有效提高了指战员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四级消防士张超学习通信专业比较晚,因技术欠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于是,他自己定下目标,每天坚持自学一个小时的通信理论,并且在日常中能够学习到通信技能的工作他都主动请缨,馈线连接、会议保障、调试设备……经过长时间的自我加压,张超已经将所有的通信技能都掌握到手,自己也成为支队应急通信骨干中的佼佼者。

唯有贴近实战训练,才能在实战中掌握主动权。如今,在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通信训练场,时刻都弥漫着“硝烟”的味道,实战化训练在这里蔚然成风。(张浩 新疆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