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提供优质服务

08-03来源:中廉在线

最近几年,尤其是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新闻报道较多的是数字政府建设,例如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吉林推出“一网通办”,实现企业“不见面审批”;广东打造“粤省事”,推进城市智能化管理,等等。如今,越来越多的地区紧跟时代大潮,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让政务服务变得更便捷、更高效。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优质政务服务。

建设数字政府,让群众更具获得感。科技不断创新发展,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奠定了基础,为提升群众办事效率带来了重要契机。贵州设立“集成套餐服务”,大幅减少群众办事所用材料;武昌打造“我要办事”平台,汇聚数百个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数字政府建设,让两地群众尽享高品质服务。不可否认,如今人们对政府服务务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但相信随着数字政府建设的大力推进,定能使广大群众获得更多、更快、更高效的服务。

建设数字政府,使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企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但是在过去,开办企业常常需要往返多个部门、耗费数月,才能完成审批。这一艰苦“历程”,轻则消磨经营者的志气,重则眙误商机。如今,各地推动教字政府建设,为企业发展频开“绿灯”。如广东设立“粤信融”平台,助力企业发展冲破资金桎梏,临安推出“众食安”平台,推动监管、企业、公众三方互动。随着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企业也将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建设数字政府,使社会治理更智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我们面临的是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社会治理的难度也随之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强调,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数字政府的建设顺应了时代需求,它不仅能跨越部门限制,收集多维数据,而且能依靠智能分析,研判复杂情况,应对诸多社会问题。当前,部分地区正在积极探索和实践,有些已成效初显,如上海布设感知网络覆盖全域,杭州打造城市大脑疏导交通,希望通过建设数字政府实现智能管理,等等。各地政府也应借鉴经验,推进建设数字政府,实现智能管理。

数字政府建设,是政府治理的重要变革。其根本目的是让技术真正服务于人民群众,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社会治理,从而让人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让社会治理更智能。这不仅是新时代政府应有的作为,更是新时代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吴玉芳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