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

聚焦课堂效率 关注学生发展

09-25来源:中廉在线

为深入推进雷屯小学“绿色课堂”实践研究,聚焦课堂,关注学生发展,提升课堂效率,9月23日,贵州省石阡县泉都雷屯小学启动并开展了“聚焦课堂关注学生”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活动由语文组、数学组分组进行,分课堂教学观摩、评课议课提升两个环节。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上午第一节课,首先由数学组成启舜老师执教人教版四年级上册数学《一亿有多大》综合实践活动课。成老师课前精心准备、课堂应对措施、课堂教学氛围、学生互动情景,呈现出一堂丰富、精彩实践活动课。课堂上,学生通过算一算、量一量、称一称课堂实践活动,让学生亲身经历估算“数一亿个数的耗时,1亿张纸摞在一起的高度,1亿粒米的重量”,增强学生对1亿的抽象理解,培养学生的数感。成老师充分利用教学资源,结合当前雷屯小学开展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暨光盘行动”主题活动,让学生体会13亿中国人,人均节约一粒米,堆起一座山,足够你吃200年”,告诫学生“当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带领学生高呼“光盘行动,我在接力……”引领学生喊出发自内心的壮志豪情。课后,数学组教师集中评课,各抒己见,广泛交流,各自提出更优化的教学设计,促进全体数学教师对综合实践课有了更新认识,纷纷表示在今后教学中,要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动手实践机会,最大限度的关注学生的发展。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第三节课,由语文组覃晓艳老师执教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上册《5 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让在场师生享受到一堂轻松自然、幸福快乐的语文课。覃老师用小游戏调动学生进入欢快的课堂,通过精美的主人公图片,唤醒学生对童话故事的回忆,引导认识童话巨匠安徒生,自然流畅导入课文主题。通过初读课文、预习检查、学习探究、学生汇报、教师示范引领,指导精读体验五粒豆的愿望,孕育人生梦想。课堂上覃老师覃老师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学生个性发展,以学生为主体,借助文本,让学生在读中学、在读悟,展现阅读教学中学生语文综合能力提升,达成课堂教学目标,有效提升语文课堂效率。在课后交流评课中,全体教师肯定了执教老师扎实的语文课堂教学功底,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多样化的课堂教学评价,激励学生争先恐的后课堂氛围,畅享师生互动,体验快乐学习,让学生在课堂上获得学习的成就感、幸福感。


浏览大图

本次“聚焦课堂 关注学生”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的成功开展,给全体教师创造了观摩学习、展示交流平台,深层次促进教师相互间的学习探究、合作交流,激励教师对课堂设计的再认识。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围绕学校的“绿色课堂”教学理念,聚焦课堂,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学生发展,精心备课,认真设计教学环节,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的引路人。(泉都雷屯小学教师发展办 王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