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

驱动科技引擎,助力经济腾飞

01-25来源: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中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我们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倾举国之力,大力驱动科技引擎,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梦引航,弘扬创新精神。梦想为靶,方能行稳致远。我们只有将科学追求融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勤于造科学之梦,善于造技术之梦,才能有圆梦的方向和动力。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就是一个乐于造梦、不断圆梦的民族。从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盘古开天辟地的混沌时代,到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从嫦娥奔月再到探月工程。一切成就都在佐证唯有心怀梦想,美好愿景才能成为现实。当下,在大力推进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转型关键期,我们更要弘扬创新精神,提倡造梦主义,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勇于探索,完善创新体制。如果没有制度的支持,就很难有伟大的发明家;如果没有专利法律的保障,创新也就没有了动力。在不断提倡科技创新的同时,我们更要加强创新相关的体制机制建设。要紧跟时代,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敢为人先,摸索出能激励创新的政策路子;要勇于变革,集中力量破除一切阻碍个人、企业创新的难点、痛点,要厚植创新土壤,让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迸发。

实干为先,谱写创新之歌。“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所有的成就都 不是轻而易举获得的,所有的创新成果都凝结着广大科研工作者的辛勤汗水。“嫦娥五号”一飞冲天的背后是八院试验队献出十年征程的努力,从方案论证到初样完成,八院试验队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硬是拼出了我国深空探测领域一片新天地。荣获世界认可的中国新冠疫苗是由陈薇院士及其带领的一线科研工作者夜以继续,苦心研究,反复试验而得。实践证明,一位位奋斗在一线的科研工作者所创造出的创新音符,终将谱写成一首首壮丽的创新伟业之歌。新时代下,科研工作者们要继往开来,继续发扬实干精神,努力将自身的光与热融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

创新成就伟业、科技助力腾飞。面对百年之未有的大变局,我们要尽一切力量抢抓机遇,加快科技创新,力争将先进核心技术牢牢的掌握在自己中,不断提高我国的综合实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福建省三明市沙县金古空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林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