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

推动职业教育发展,适应现代建设需求

04-15来源:中廉在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李克强总理指出,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发展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突破我国制造业和第三产业瓶颈,进一步扩大就业的必要途径,更是提升劳动者整体素质,优化高层次、高技术人才类型,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要求。

发展职业教育要营造关心尊重高技能人才友好社会氛围,改变陈旧的教育观念。职业教育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摇篮,但现有的社会认知默认职业教育是“差生教育”,轻视劳动创造、高技能人才,这对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阻碍。所以发展适应我国现阶段发展需求的高质量职业教育,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就要从教育观念上、教育资源配置上、就业前景上解决职业教育面临的问题。要摆正职业教育的位置,把职业教育放到普通高中教育、大学本科教育同等地位上,加强社会宣传,转变社会观念,逐渐减少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同时,要明确职业教育对培养高端人才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待遇水平,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加入高技能人才行列。要让教育资源向职业教育倾斜,让师资力量更多地投入职业教育,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让职业教育承载更多人的梦想,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郑远帆 福建省莆田市黄石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