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

职业教育体系需要“抟扶摇而上”

04-15来源:中廉在线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初成规模,截止2020年,我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874万。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这标志着我国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增长迅速,国民素质与知识文化水平得到提高,但这也是存在隐患的。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与毕业人数下降趋势明显,截止2017年,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仅为496.90万人,这与我国的高等院校毕业生之间的数量差距明显。

接受高等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的人数差距过大,极容易让社会就业结构发生改变,我国已经出现“三千块请不来一个农民工,却能吸引一大批大学生”的极端情形。同时,我国对于高端技术型人才极度短缺,每年都有大量岗位缺口,却很少有人问津。这很容易造成“内卷”现象,每年的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巨大,就业形势并不是非常乐观。但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毕业人数也并不稀少,那为什么我国对于高端技术型人才还是“需大于供”呢?

其一,人民对于职业教育的“偏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淘汰选择”,人们只会在失去高等教育的机会下“被迫”选择职业教育,这使得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每年的生源并不优质,毕业率低迷。

其二,社会对于职业教育的“误解”。人们普遍认为职业教育毕业的学生并不能学到真正的技能,社会对于职业教育有很深的误解,认为进入其中就是混日子。这使得进入其中的很多学生就没有抱着认真学习的态度。虚度时光的接受教育是徒劳的。

其三,职业教育本身存在的“短板”。我国的职业教育并没有针对性的教育类型定位,仅靠学生本人的粗浅判断去选择方向。同时大多数教育学校缺少合作企业,这使得学生得不到实践,也缺少对于社会需求的认知。缺少实践的盲目学习是纸上谈兵,没有与社会接轨的职业教育与现实往往大相径庭。

所以社会需要对于职业教育有更全面的认知,进行职业教育并不意味着“失败”,反而拥有更加广阔的舞台。人们应当打消对于职业教育的偏见,以一种更加积极的态度去看待职业教育,更加重视职业教育。各大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也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优化职业类型定位,深化产教结合,加强校企合作,让学校能够为社会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教育体系的改革不仅能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就业方式,同时能为我国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我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黄浩 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濉溪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