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

深化东西部教育协作,提升校本教研实效

04-16来源:中廉在线


浏览大图

4月13日至14日,贵州省沿河县团结街道教育管理中心组织辖区学校在县第二小学开展联片教研活动,张家港市塘市小学孙汝英、张家港市万红小学乔蕾、贵州省小学姜妮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沿河县团结街道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姜妮及团结街道10所公民办小学300余名语数教师参加了活动。


浏览大图

4月13日上午,来自县第六小学的田智玲、县实验小学的田芳两位语文教师,以五年级《杨氏之子》为题进行同课异构。下午,全街道语文教师聆听了“国培计划2020”贫困整县推进培训项目苏州大学线上跟踪指导培训讲座《小学生文言文教学的要点与指导》。其后,张家港市万红小学乔蕾对小学生文言文教学经验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是寻找一般策略,促使小学古文阅读图式化;二是挖掘阅读价值,兼顾小学古文阅读的个性化;三是多维度延展,逐步实现小学古文阅读自主化。4月14日上午,来自县第二小学的肖曼、县第六小学的陈双燕两位数学教师,以五年级《分数的意义》为题进行同课异构。下午,全体数学教师聆听了线上培训讲座《数学概念教学专题研究》。张家港市塘市小学孙汝英对数学概念教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课型要从讲授型向探究型转变,二是认真研究教材,吃透教材含义,三是善用评价语言,激励语言多样化。


浏览大图

此次教研活动由沿河团结街道教育管理中心组织辖区学校全体教师相继参加,协调东部发达地区学校教师参与,采取线下教学实践活动与线上理论培训活动相结合的形式,旨在扭转校本教研活动话题散乱、目标不明、质量不高等问题,达到实践经验与理论知识紧密结合、理论知识指导实践活动的效果,提升教研活动实效。据悉,贵州省小学姜妮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沿河县团结街道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姜妮,对三月份调研团结街道的教育教学工作情况作了反馈,并对团结街道2020年国庆期间举行的教师现场备课竞赛获奖作者进行了颁奖。(图/田永佐 文/田维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