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

让青春在科技创新沃土中“闪光发亮”

05-26来源:中廉在线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各国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战略科技的发展深刻地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人才是引领战略科技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高水平科技人才。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攻关中担当重任。从放飞北斗开启全球组网新航程的“八零后”,到点燃中国量子自信的“青年科研团队”,再到用青春铸就“中国天眼”的FAST团队……青年科技人才逐渐成为科技强国的生力军。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了300多个青年科学家项目,“十四五”首批专项指南中设立的“揭榜挂帅”项目,榜单申报对揭榜团队负责人无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国家为青年科技人才的发展提供机遇和平台,青年科技人才也应不负祖国重托,不负青春韶华,肩负起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使命。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是青年科技人才发展的第一要务,青年科技人才应当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志存高远、不负重托。既要“顶天”,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颠覆性技术攻关,抢占科技创新新高地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成为新兴前沿领域的拓荒者;又要“立地”,着眼国家发展和民生所需,破解我国在高技术领域仍然存在受制于人的短板和“卡脖子”的困境,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安全的“守护者”。

科技创新绝不能满足于“亦步亦趋”和“跟风赶热”,而要注重自主创新,自主创新高度依赖于科研工作者深厚的基础科学功底,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机“祖冲之”号的面世离不开团队多年来深厚的学术积累和对量子计算领域的极致探究。“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只有充分掌握基础知识的规律方能顺利转化为灵感的火花,广大青年科技人才要锤炼真本领,敢于下苦功,不断拓展知识结构体系、夯实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方能搞出更多“独门绝技”,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科技人才。

“中国天眼”FAST两年内发现500余颗脉冲星的背后是科研团队经历近百次大规模索疲劳试验的“索网攻关”。实现从二氧化碳到淀粉人工合成的背后是以青年科技人才为主的科研团队经历上百种不同的酶元件组合测试,每一项重大科学进展的背后都是无数科研人才“十年磨一剑”的勇毅笃行和“十年如一日”的潜心钻研。“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千千万万个青年科技人才稳定、持续且热情地投入科技事业之中,甘做“冷板凳”、敢啃“硬骨头”,静心笃志、脚踏实地,便能攀登过一座又一座科技高峰。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广大青年科技人才当志存高远、锐意创新、臻于至善,赓续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精神血脉,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强国征程中,推动我国更加稳健自信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王依 浙江省金华市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