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中国“智”造 助力国之成长

05-26来源:中廉在线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中说到:“9年来,从天宫、北斗、嫦娥到天和、天问、羲和,中国航天不断创造新的历史。”是啊,正是这一项又一项的中国“智”造在不断改写着我们的生活。不管是“两弹一星”精神,还是载人航天精神,还是中国“智”造精神,都需要我们勇于创新,坚持不懈,坚守理想与信念。

中国“智”造,做真正的中国制造。国产科技独角兽“大疆”,从又贵又脆的航模,到如今消费级无人机领域的绝对王者,从想和GoPro合作被拒,到无数摄影爱好者都在用他的外设,从创业艰难百战多,到目标机器人和造车,“大疆”的崛起是无人机科技领域的后无来者,亦是中国“智”造站上世界舞台的重要标志。是创新,是坚持令它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中国原创的“大疆精灵”成为全球首款航拍一体机,大疆通过自己一步一步的努力,最终扶摇直上九万里。

中国“智”造,做当之无愧的王者。堪称中国地表最快的高铁到底是如何熬过孤立无援再到科技含量满满?100年前,中国向美国输出的是铁路劳工,100年后,中国向美国输出的是铁路技术。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在青岛亮相,成为地表最强,高铁更是早已走出国门,成为中国智造最亮丽的名片。曾经历过多次命悬一线,举步维艰。但中国一步一步克服了高铁技术与经济实力的巨大差距。中国高铁“师夷长技以制夷”慢慢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从单纯的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国人用智慧使中国高铁成为世界的领跑者。

中国“智”造,做创新主力军。早在2016年,习总书记就表示“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从天上飞的“大疆”,到地上跑的高铁,从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到嫦娥系列探月工程,从量子计算机“九章”,再到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名片“华龙一号”......新时代里的每一步,我们都在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科技强国是应有之义,但科技强国不是一句口号,得有内容,得有标志性技术。

面对日新月异的国际环境,风云变幻的国际关系,中国制造要想立足于世界之林,需要多方发力,多措并举,变制造为智造。我国要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建立企业为主的技术创新体系,持续加强协同创新,并在培育创新型人才上加足马力;各企业也应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提高技术、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创新力,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我国青年更应当坚守梦想,十年如一日,向成功看齐,向先进学习,拒绝“摆烂”,拒绝“躺平”,最终成就自己。(福建省福鼎市委组织部 丁凯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