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

科技助力农耕,追梦“雪水”田园

03-28来源: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通元镇人民政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我国有14亿多人口,粮食安全必须靠我们自己保证,中国人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建设农业强国,基本要求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去年7月,我成为浙江省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的一名选调生,有幸目睹了雪水港村在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方面所做的努力。雪水港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遗余力地招引农业人才、推广农业技术、发展农文旅经济,努力打造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的典范。

“人才”为本,牢牢把握人才引进和人才留用两个根本点,形成人才集聚的“强磁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重点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全面提升农民素质素养,育好用好乡土人才”。为构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雪水港村积极扶持农业领域创新创业,探索工业化适农社会保障机制,吸引社会资本、科技人才下乡创业。在政策的吸引下,青年海归人才舒华伦选择了回到家乡发展智慧农业。他将先进的理念、方法带回了雪水港村。建立了融禾农业科技产业园,配备现代化的数字大棚,引进优质的种植土壤,采用先进的栽种技术。大棚内部安装了感应器,通过手机App即可监控和调节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参数,实现了农作物的数字化管理,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在舒华伦的带领下,融禾农业科技产业园成为了雪水港村现代农业的典范。

“技术”为要,牢牢把握数字管理和产业升级两个关键点,打造智慧农业的“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创新”,要“让农民掌握先进农业技术,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雪水港村紧紧抓住海盐县通元镇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的契机,规划建成面积1700多亩的绿色农田,总投资近800万元。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补齐了农田设施短板,同时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遥感、物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设备和技术,聚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内的智慧农田样板,形成观光农业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粮食亩产量。科技助农让农民种田更加智能。如今,雪水港村的农民只需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掌握农田种植动态信息,实现农田自动灌溉。

“发展”为先,牢牢把握三产融合和乡村旅游两个核心点,建立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了全面部署,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雪水港村聚焦农文旅融合,建成3A级景区村庄,并引入乡村旅游公司,依托景区村庄平台,对青团、茶叶等“农家味”产品进行统一优化包装,提升品牌辨识度,对游客进行广泛的推介;深度挖掘本土非遗文化,探索乡村“美丽经济”,让雪水港米酒酿制技艺、灶头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生;建成稻米文化馆、山水田园郊野公园,为全国各地的游客提供研学、观光、运动、野趣等多元农耕文化体验;大力发展深潭垂钓、智能观光大棚等农文旅产业,形成了“雪水春早·追梦田园”的农文旅特色品牌,每年吸引游客30万人,旅游收入达1500万元。

未来,雪水港村将继续以总书记的指示为引领,践行“八八战略”、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谱写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篇章。(吕黄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