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领导干部要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头阵

01-22来源: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细细品味习总书记的箴言,笔者深有感触,初心是共产党人的本心、本源,初心是共产党人的本色、底色,初心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基石。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打好头阵,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岁月的年轮又悄然画了一圈,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脱贫攻坚在继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继续、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继续,280多万驻村干部初心坚守、步履不停、只争朝夕、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人民群众。“初心”连“党心”,“党心”连“民心”,作为领导干部,要牢记选择的路,即使众里寻“初心”千百度,仍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以赤诚守望初心。

坚持理性决策不走位。“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要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敢于担当、以上率下、发挥好“主心骨”作用,带领下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要结合实际,将民生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重中之重,广泛听取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专家学者等的意见建议,保证决策科学可行,不偏离轨道。同时,要坚持用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展党内各项工作、处理党内各种关系、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党内和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真正做到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保持执着干劲不串味。“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重要决策的执行者,要常怀为民之心,时刻谨记人民为根、群众为本,人民群众的堵点难点痛点就是撩动我们神经的“触点”、奋斗的“基点”、振兴的“鼓点”。要带着责任和良知下基层,真诚真实真情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带着意见和问题回来消化。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奋斗出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奋斗出来的,因而,领导干部在干事创业过程中,要保持头脑清醒,把住纪律底线,不为名利所困,不为物欲所扰,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感,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永葆为民初心的纯正原味,别让共产党人那股子“干劲”串进别的味。

坚定务实作风不变味。“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行动,身体力行,牢记初心和使命,厚植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怀,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要时刻用党的规章制度对照自己、检查自己、修正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对群众意见的重视程度,把群众意见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要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真正做到“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唐杰 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