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坚守为民初心 厚植人民情怀 以人民至上理念推动组织工作走在前做表率

07-10来源: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要求,就是要把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标准里,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用人民至上理念推动组织工作创特提质。

坚持以民为本,不断夯实组织工作群众根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始终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省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着力在突出实绩选干部、围绕创新聚人才,不断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主动在强堡垒促振兴、走基层办实事,持续保障海南各族群众民生福祉上再发力;持续在抓党风正民风、讲规矩守纪律,努力营造海南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上做文章,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回应群众关切,时刻做到工作成效由群众评判、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广大党员群众不断增强对党的信任、信赖、信心,厚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执政根基。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应该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思想,树牢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把为民谋利干在实处,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强化为民宗旨,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服务水平。以人民为中心,永葆为民初心,是党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治国理政不变的价值追求。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服务职能部门,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时一定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自觉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价值取向和衡量尺度,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实地查看、征求意见等方式,充分了解人民群众在基层党建、干部选派、引才育才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批评和建议,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及时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应该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思想,弘扬革命前辈公仆情怀,虚心向身边先进模范学习看齐,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繁重任务,面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际困难,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在大战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政治答卷。

恪守人民情怀,不断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是我们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更加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的强大政治力量和领导力量。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做好为民服务工作,践行为民宗旨,厚植人民情怀,首先要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要不断增强组工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把能否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作为衡量组工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带头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带头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突出实绩导向、提升素质能力,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把人民至上的理念体现到践行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中,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落实好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在为民造福中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努力推动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走在前列、争当表率。(中共青海省海南州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公保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