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学好“思政课”,任重道远

09-25来源:中廉在线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思政课教师的素养提出了要求,而思政课建设不仅仅和教师有关,作为基层干部,要做好基层工作,也当是如此。要用自觉将“思政课”当作终身的“必修课”,活到老学到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就思政课的建设多次讲过意见,多次强调过思政教育的重要性,要求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思政课”上好,是我们基层干部践行初心、增强才干、锻造作风的有力保障。

坚定信仰。文章指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信仰坚定,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动力。信仰是思想灵魂,是精神支柱,是指路的明灯。基层干部同样也要做到如此,学好“思政课”,坚定心中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只有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从严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在实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律要严。文章指出“思政课教师对自己要求要严格,既要遵守教学纪律,也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基层干部也应是如此,不管从事何种职业,不论出于什么岗位,都要始终将党的各项纪律记在心上,时刻以高标准来约束自己,保持“不以贪小而为之”的敬畏心理,把牢信念的“总开关”。正确处理好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抓紧每一天,做好每一件事,完成好每一个目标,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在基层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念好“术、学、道”。文章指出“必须旗帜鲜明讲清楚: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对于基层工作,同样需要念好“术、学、道”三字经。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变化日新月异,年轻基层干部要保持勤学的工作态度,与时俱进,强化学习意识,不断在学习中成长。在日常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但遇到事情我们经常存在模板思维,总是按照老的工作方式方法进行,这就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这就要求我们要念好“术、学、道”三字经,创新工作方法,直击问题关键,不走弯路,抓住主要矛盾,化繁为简,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福建省漳平市财政局 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