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青年干部 学习马克思思想 作年轻有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12-07来源:中廉在线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个开放的思想体系,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正如在1872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起草出版《共产党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随着时代的发展,通过不断实践、探索,逐渐丰富完善,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力量源泉,是不竭的动力所在。

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我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鲜力量,我们要自觉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本方法,通过学习提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自信”,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升运筹帷幄的能力,妥善应用处理复杂问题的科学方法,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稳步前行。

首先要有想学的激情。马克思主义是人类的伟大思想宝库。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想有学习它的激情。第一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去认识理解马克思的真理贡献和实践价值;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仅仅从马克思的生平中感受其超凡的人格魅力,了解他所处的时代背景,而且感悟其为了解放全人类的崇高志向;第二是要深刻的认识到我们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朝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前进,朝着“十四五规划”奋进,是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的指导,马克思主义也需要在中国道路的实践中不断深化,即马克思主义会常用常青,永不褪色,永葆生机活力,发放光彩。第三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自身要有建功立业的热情,要提升自身能力,就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作为其先进思想武器,只有自身能以与时俱进、自愿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态度,才能行稳致远。

其次要有学习的方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方面自己既要有认真的态度,更要有系统的方法。一是要有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觉悟,根据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体系均体现在马克思主义者大量的著作和文章之中的特点,只有自身学习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学,直到达到读懂弄通的效果,而不能有急于求成的现象存在。二是要有创新学习方式,能够善于借助智慧党建、智慧强国、共产党员网、北疆先锋网等学习平台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好课程、好文章,以达到提高自身的学习。

最后要有学以致用的能力。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而且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习近平曾经说过“跑遍论”这一名词,他要求领导干部要全方位、多角度、全面下基层,了解把握自己所管理的地方实情,才能更好的办事,才能使得上面政策切实起作用,落地有声,而不是浮于表面。作为新时达的年轻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日常学习的笔记本这些表面,我们需要在日常的生活、学习、工作中加以实践,理论知识活学活用,多用理论来指导工作,工作中也要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拉近干群关系,真正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指导真谛所在。(孙晓旺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