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09-28来源: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两个确立”重大政治论断,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两个维护”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政治保证。正确理解“两个确立”的深刻依据,对于进一步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知”上发力,拥护“两个确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似灯塔般始终指引着行为和前进的方向。要拥护“两个确立”,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筑牢“思想堡垒”、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日日学、月月学、时时学、事事学。在学习中,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渊源、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发展脉络、主要内容及其内在逻辑,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和“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两个确立”,符合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同时也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那就是: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在“行”上延伸,做到“两个维护”。光说不做假把式,“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上,还会有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艰难险阻,将继续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将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开展全方位“政治体检”、进行多维度“立体扫描”,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对标看齐,及时查找“政治偏差”,积极推动以案促改,深化系统施治。要盘活“联动抓手”一盘棋,力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到对党忠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这种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

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内蒙古丰镇市干部人事档案中心 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