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卫生

颂己亥迎庚子猪鼠年替 度春元讲健康营卫寿宁

01-22来源:中廉在线

新时代,紧步核心,永著初心,牢记使命,奋斗幸福,梦圆中华的亿萬人民,颂已亥享享奉财,度庚子硕硕福盈。好一个辞旧迎新,一元复始,欢度渊远数千年的传统节日春节。回放史记,立足时代,放量来来,每每春节,无论乡里还是城里,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无论汉族还是少数民族,无论长城内外还是大江南北等,备节过节延年,都始终如一的准备,始终沉浸在欢度的愉悦之中。数数节日尤以春节,家都十分重视,用尽全力倾心准备,倡心度过,美意浓浓。说欢度春节,亦应准握特点,严谨丰俭,因适制宜,让备节度节延年的过程有序展开,准确把握,理性丰俭,张弛有节。切忌盲目,切忌失度,切忌无数,切忌节症等的。过节,理性过节,过的健康,过的幸福,过的明智,过的秩序,关键之关键是置防春节综合症。置防春节综合症,理应朝前计划,准握特旨,因需而调,因实而是。具体说来,应把握与落实这么几点。切切,切切:

准视特点,计划讲精。常言道,儿呀儿,不要馋。腊八饭,二十三,蒸馒头,做豆腐,执炸品,备供品,接礼品,送礼品等的。笔者仅把与吃与物与备物相关的点了点。物这事,一定要因人数因时间,因巿场,因定情,定数定量,定丰俭,定需求。需要把握这么几条:△当时能采到市埸有保证的现用现采。△一次性需要的不是钢需的限量采。△能自制加工的成品半成品少采甚至不采。△依着需要行购置吃鲜鲜采。△条理储备理性为储备量采。△不鲜不标不钢需的尽量不采等。从计划采购备餐上杜绝过节综合症。

精准常态,因势而俭。说到过春节,这既是一个大势,更是要悉心安排。需要的是周到而准确筹谋。切切实实的做到各种食物需要多少,做到心中有数,行动有准,使用守恒。切切实实的做到能现买的不储,能自制的不选,能替代的不串,以避免所选用食物的过多过少。切切实实做到先计划规划而后实施,防止盲目选购,防止忙乱购物,防止重复购物。切切实实做到所选所用食细新鲜卫生,营养达标,性状粮良。计划常态,准确而为是必须必循的。

准确烹制,确保鲜活。常态的备年过节,往往是超量甚至盲目的谁备了许多许多东西,而以往现实的结果提示人们:过量加工储备食物因保存不当造成变色变味变质浪费。由此说,备年货尤其是事先加工年节用品,一定要做到适量加工,适度保存,适当处置。确实做到计划好,算计好,加工好,储存好,使用好。萬萬杜绝餐餐吃事先加工的食物,坚持鲜活,现选现用,有序改变盲目保面子,事先加工一半子,因事不周丢烂子,费心费力费物资。提倡文明过节,大兴节俭之风,防止过节盲目症,以减少与杜绝丢损浪费,杜绝食物中毒与食源性疾病发生,严把病从口入关。常态过节,悉心养生

理性春元,避免综合症。过节,过春节,受传统观念影响,往往存在着早动手,保计划,保准备,保落实的现象。这一早三保使得过节物流雍肿,过节失去常态,而存在着不规律性,不稳定性,不常态性,在多元失常的过程中,严重存在超规律起居,超符合供应,起标准吃喝,超常规发挥等。由此说,四超引发节日综合症。究其原因是盲目性,无计划以及失忆节日而诱发的不良反应。需要的是理性年节,端正节庆的认识,避免肓目追风盲目攀比所致的节日浪费症。需要的是规律生活,理性起居作息,防止放任的熬夜放任的吃喝玩乐所致的黑白颠倒的疲劳症。需要规律一日三餐,正确安排年夜饭,规律饮食饮水,防止失常的胡吃海塞,暴饮暴食,厚味厚素造成的肠胃痉挛不适症。需要的是正规良好的生活方式,规律衣食住行用,防止四高症,双心病的诱发复发造成意外。需要的是讲究生活质量,提高生活品位,防止在不理性年节意念影响所致的长肉肥胖,酗酒意外等的。

新时代新气象,新年节新理性。面对大好形式,更要理性计划,智慧打理,规律生活,祛弃攀比,过好年且过出时代感,幸福感,满足感,优越感。(齐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