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卫生

走活生产路子 丰富指战员的“菜篮子”

07-13来源: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7月13日讯:7月上旬,笔者走进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大队农副业生产基地,一串串番茄缀满枝头、一垄垄水萝卜绿意盎然、一个个西葫芦肉肥体壮,一个现代化的农业生态园,让人目不暇接。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针对指战员生活需求建起蔬菜园,按不同的生长周期科学种植了苦瓜、萝卜、番茄、青椒等10余种蔬菜。他们将菜地划片包干、责任到人,指战员自己动手种植周期短、产量高的各种蔬菜,大队还定期对蔬菜园进行病虫防治、除草、施肥、浇水,种植出一批批有机、绿色蔬菜,每年出产蔬菜6千余公斤,自给率达到40%以上。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以前在家里就没下过地种过菜,好多菜只知道名字,根本不知道是怎么种出来的,现在通过农副业生产,使我学到了很多知识,知道了蔬菜要怎样种植才能生在旺盛。”四级消防士王卓说道。

农副业生产期间,干部骨干身先士卒,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干在先、抢在先,并指定经验丰富的骨干给指战员传授种植技巧与方法。通过开展农副业生产,有力地培养了指战员吃苦耐劳和勤俭节约的精神。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该大队还注重探索生态、绿化、环保的农副业生产新路子,实现了效益最大化。菜地全部使用先进的喷灌技术,与自然灌溉相比节水35%以上,还科学种植豆角、甜玉米、菠菜、西芹等蔬菜。农副业生产既充实了指战员得业余生活又指战员们的“菜篮子”。(孟杰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