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卫生

日常防疫 健康你我

07-23来源:中廉在线

新冠在我国于2020年元月初在湖北武汉被确定,因正值春节期间,人流量几乎达到全年顶峰,疫情渐渐蔓延至全国。后经我党中央部署的防控措施,层层下达、层层把关,严防严控。在本年4月中旬基本控制住了疫情发展。我国大部分地区实现境内零增长。疫情的发展主要是境外输入,防控总措施调整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常态化疫情防控,村民即普通百姓该做些什么呢?村民常年待在村落,再有也就是到集镇赶集采购生产生活所需物资。所以村民需要做好的是注意个人卫生、家庭卫生环境,蛋肉类要煮熟煮透来食用,不食用野生动物,保重身体不让在外地的儿女担忧返乡,也尽量不到外地看望儿女。注意周边或村内是否有新出现的外来人员,及时报告村委。

常态化疫情防控,企业需要做好的是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外地员工返岗需做好消毒、隔离和佩戴口罩、由专人送餐,提高员工的防疫意识,做好自我保护。假期到附近放松,尽量不出省。

常态化疫情防控当然少不了政府这块,政府首先要引导村民的防疫心态,让村民对于疫情有紧迫感、戒备心,宣传好防疫措施,疫情防控得人人参与,效果才能达到最好。其次,要做好辖区内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垃圾填埋处理工作,保证村民生活环境安全。最后,要根据大数据进行摸排清辖区内的非法入境人员,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及时报告上级并送往隔离地做核酸检测。发动村民关注村内是否有外地来访人员,人人参与防控,疫情更好控制。

防疫人人有责,健康你我期盼。常态化疫情防控,让我们都行动起来,做好自己该做的。(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湖山乡党委 沈慧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