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卫生

【抗疫传真】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当好“督战队” 打好“防控仗”

08-04来源:中廉在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纪律就是保障。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各督查组要及时了解最新工作任务及要求,精准开展督查。”

“所有人员严格执行外出批准制度,非必要不出差、旅行、离开包头市区。”

……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刘文光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提出一系列工作要求。

疫情来势凶猛,防控责任重大。九原区纪委监委迅即行动,压紧压实“责任链”,织密疫情“监督网”,系好工作“安全带”,切实当好“督战队” 打好“防控仗”,全力扛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政治责任。

闻令而动,压实“责任链”。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组织传达学习区委相关工作要求,就强化疫情防控监督、增强应急反应能力、做好自我防护等作出具体安排。制定《关于2021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督查的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督查对象、督查内容,督查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统一指挥、令行禁止。组建由纪检监察室、派驻组以及苏木镇街道纪(工)委人员组成的4个专项督查组和8个日常监督组,构建主要领导牵头、班子成员统筹协调、党风政风监督室跟进、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组联动苏木镇街道纪(工)委靠前监督、共同参与的监督机制。

协同联动,织密“监督网”。结合本次疫情特点和全区防控工作重点,上下联动、多方协同,每周及时调整阶段性督查任务,紧盯履行职责、措施落实、作风纪律三个方面,针对是否有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出现问题不解决不应对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推动各单位、各部门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落细落实。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举报的公告》,运用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举报平台,及时受理疫情防控期间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快查快办,严肃处理。

自我防控,系好“安全带”。坚持疫情防控督查和自身防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采取务实有效措施确保干部职工疫情期间的安全。制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提倡群众通过来电信、来电、网络等线上方式反映问题的通知》,及时修订完善《九原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期间管理制度》《九原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关于成立九原区纪委监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小组的通知》,加强自身管理、外来人员管理及后勤管理,与物业建立联动机制,实行重点环节“定人、定点、定责”,进一步强化进门测温、消毒消杀、错峰就餐等防控措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跟踪督查,严查疫情防控期间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督促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以铁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九原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到。(杨艳 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