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卫生

夯实基层医疗建设 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09-27来源:中廉在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从完善基础设施条件、人员队伍建设、机构运行机制等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持续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基本实现了农民群众公平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各大基层医疗机构要完善基础设施条件,强化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合理配置资源;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做好对人才的后勤支持工作;健全机构运行机制提高农村地区医疗保障水平,加强对疾病预防与控制能力的相关建设,强化医疗体系,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紧靠国家政策措施,完善基础设施条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础设施的完善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安排不低于300亿元支持卫生健康领域项目,为改善卫生医疗基础设施条件、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持续助力。基础设施条件的完善是建设强大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的基石,基石牢固,才能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提供保障。各大基层医疗机构要紧紧抓住中央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制定的种种政策机遇,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用于各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环境和硬件设施,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大大提升。

抓住人才问题关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良好的人才资源永远是一项事业良好发展的重要一环。根据有关报告显示,近年来,县域医院招聘规模显著提升,涨幅高达113.8%,但县域医疗人才供给端却遇冷,向县域医院投递的比例不到一成。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是建立能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实现人人都能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必不可少的一环。各大基层医疗机构要建立完善的薪酬体系,发挥出薪酬制度的优势。健全医务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制度。加强对一线医务工作人员的御寒物资供应和生活保障,解决医务人才的后顾之忧,不断强化医务人员的成就感和职业荣誉感。

立足基层医疗实际,健全机构运行机制。7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为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和治理机制构建指明了道路。一个行之有效的基础医疗机构运行机制是实现公共安全应急防控系统全面强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的可靠保障。各大基层医疗机构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建立健全农村医疗资源的提供渠道,减少中间的多余环节,促使乡村卫生院等药品进购的成本降低;强化医疗观念,结合当前超大城市系统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实情况,使基层医疗机构能够实现运行良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能够得到社会支持。(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临江镇人民政府 夏载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