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

安徽灵璧师范学校李文:妙手剪出新天地

06-12来源:中廉在线

日前,安徽大型综艺节目《跑神计划》打卡“美丽石都·神奇灵璧”,助力灵璧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由安徽电视台知名主持人马滢、阿伟,安徽城市之声知名主播小虎、怡子组成的跑神团,相聚灵璧钟馗文化园,精彩开跑。做为灵璧县著名剪纸艺术家,安徽省灵璧师范学校老师李文接受了采访并参与了互动。


浏览大图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文在为同事创作一幅剪纸画用来装饰房间时找到了自己的爱好,从此自学剪纸,勤奋加上源自科班的绘画功底,让李文在剪纸的创作中触类旁通、兼修并蓄,并为之痴迷,一发不可收拾。


浏览大图

剪纸艺术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每逢过节或新婚喜庆,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


浏览大图

李文潜心研究创作剪纸艺术15年,作品融合民间艺术与现代艺术、古典艺术与装饰艺术、中国艺术与西方艺术为一体,把南方剪纸与北方剪纸相结合、民间艺术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古典艺术与实用艺术相结合。李文的剪纸作品向版画学习,保持了刀法与纸感的和谐;向国画学习,融进了写意和写实的和谐;向油画学习,构成了精巧细腻的画幅创作与空间丰富的和谐,在把握好传统剪纸手法的同时,又显示出线条与色彩、单色与套色、染色与贴裱的和谐,不拘泥于传统的形式,在创作过程中不断地进行创新,融入了典型的灵璧元素和自己的审美情趣、审美意识,形成别具风格的艺术品。


浏览大图

十几年来,她扎根灵璧,足迹遍布家乡的山山水水,醉心之余,利用其手中的剪刀讴歌党的十九大主题,将家乡的秀美春色、山水花鸟、地标建筑和悠远绵长的灵璧“虞姬、奇石、钟馗”统传文化用剪纸艺术形式表现得淋漓尽致。她的剪纸作品线条纤细连贯,内容风格清秀新颖,意境高雅,勾起了家乡父老乡亲浓浓的乡愁。其作品曾在国内一些城市举办过剪纸艺术展和现场表演,多次在各种剪纸大赛中获奖,受到专家及社会的高度评价,被誉为“灵璧神剪”。

从采访中我们感到,李文剪纸可循的摹本,已然都是源于她内心艺术的核爆,是一种化吟的倾诉和居于物质包围的都市生活对民间文化执着的不舍。她在完成自己艺术梦想的同时,其作品不动声色地传扬着人类“真善美”的普世价值。为了使剪纸这项传统的中华民族的传统手艺传承下去,她立足于灵璧,并为之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在李文的世界里,一人、一桌、一剪纸,足矣!(赵汗青 刘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