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检法讯

多措并举抓清积抓执行

07-13来源:中廉在线

7月8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截至目前,已审理一审涉黑恶案件137件,审结134件,审结率97.81%;审理二审涉黑恶案件62件,审结62件,审结率100%。市中院被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表彰为“2019年度河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今年以来,张家口中院党组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强化学习、统筹安排,始终保持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认识的高层次,谋划工作的高站位,推动工作的强有力,做到年初有谋划、季度有调度、半年有小结。中院先后6次召开视频推进会、调度会,并成立工作督导组,先后到17个基层法院对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特别是“六清”行动进行调研督导。

在应对疫情中推进审理抓清积,组织开展“涉黑涉恶在办案件百日攻坚战”行动,对已立案的一、二审涉黑恶案件逐案盘点、挂图作战、积极推进。王靖院长亲自组织召开省挂牌督办的张连友涉黑案件办理工作调度会,听取法院提前介入情况汇报。6月份集中开庭审理、宣判了12件涉恶势力犯罪案件。截至到6月30日,除下花园法院1件涉恶案件受北京新疫情影响不能开庭外,其他14件一审涉恶案件、14件二审涉黑恶案件均已审结,如期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案件清结”目标任务。

全市法院审判、执行部门积极开展联合行动,建立审判执行的“绿色通道”,形成工作合力。对生效的涉黑恶案件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起底建账,落实账单式管理,推动“打财断血”成果及时兑现。截止7月6日,今年3月底前生效的97件经法院审理认定的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共判决财产刑金额共计957.55万元;判决追缴、没收违法财产金额共计2767.57 万元。财产刑执行到位347.68万元;追缴、没收违法财产执行到位92.52万元。

两级法院在梳理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建立的工作机制基础上,针对已发出的司法建议,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落实反馈和整改工作。截止目前,共发出司法建议书32条,反馈32条,已整改或长期整改32条。(潘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