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择一事终而一生 电车匠人汤有生

01-22来源:中廉在线

人们熟知,日本有位“寿司之神”小野二郎,毕生执著寿司,被誉为“寿司第一人”。而今,电车客运分公司第十六车队的电车教练员,汤有生,被誉为电车分公司十六队的“电车之神”。几十个春夏秋冬,汤有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出21世纪电车人爱岗敬业的风采。用汤师傅自己的话就是,我笨,干好一件事就很不容易了,但既然干了,就一定干好!择一事而终一生,成为汤有生不变的人生信条。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逐渐步入小康社会,交通拥堵问题,也被放在城市发展的首要位置。“公交优先”战略,构建10公里公交绿色出行通勤圈,使城市交通拥堵得到有效缓解。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汤有生师傅做为一位基层电车教练员,尽显新时期电车匠人本色。

【专心】

从凌晨5点的首班车,到深夜11点的末班车,再到行至凌晨的夜班车,春去秋来,无论何时,都有汤师傅辛勤的身影。他坚持每天提前50分钟到岗,天还没亮,就仔细做着发车前的酒测,车辆例检,卫生工作,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将座椅,扶手,窗边等乘客容易触摸到的地方彻底清扫干净。几十年如一日,是汤师傅的执着和信念,从一名普通的售票员“小汤”,成长为另人尊重的首席技师驾驶员“老汤”。

【专家】

起步,停车,疏导乘客,汤师傅每天重复着这平凡的工作。但看似平凡,用心的汤师傅却从中总结出一套《电车经验法宝》。

汤有生利用休息时间,自学电脑办公软件,三人行必有我师,他与年轻教练员深入交流讨论,平日里大量搜集相关资料图片,自行研究电车线网知识、新车型机械常识等,在专业技术老师的指导下,自行编制《电车线网》,并将电车的线网及正确使用情况、正规操作等相关内容,制作成PPT课件,用照片与文字讲解的方式,给司机们进行讲解,为此,汤有生被队里司机们叫做“活百科”,只要有电车方面不懂的问题,汤有生都能立即解答出,并详细讲解电车问题的原理、始由。他说,把自己多年沉淀的经验和今天的高科技设备相结合,才能把战斗力发挥到极致,才能让电车事业行进到高速发展的阶段。

为了更快更稳更安全的行车,汤有生针对不同路段,不同路况,不同时间段,都对电车行车技巧进行革新创造,创新出搭杆技巧。例如,停车找准固定位置,端坐在驾驶座位上,右肩对着左侧线网,这样搭杆,成功率能够大大提高。

针对日常行车方面,汤有生提出了也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经验。修路,是在行驶中难以避免的问题,特别是近几年面临沿线地铁施工,路面经常行车S形的转弯,他创新出弯道走位法。为日常行驶最大程度上减负,这也刷新了中国路面行驶技巧,汤有生说,这套s形转弯法,不仅一线城市适用,而且在每座中小城市都适用,可以大大提高施工路面行驶速度,降低行驶难度,减少事故发生率,节约公车资源。可以说,汤有生的这一发明,是电车届的里程碑。

【专业】

为了给新电车驾驶员提供更多的技术服务,汤有生购买排除车辆简单故障的小工具,并无偿赠送给入职新职工。他有问必答,耐心解答学员们的询问,被每名学员尊为良师益友。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用这句诗来形象汤有生,再贴切不过,默默的燃烧青春,奉献自我。汤有生说,他就是平凡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电车岗位需要自己,自己就要钻进其中,要想钻得牢,那就得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把自己的经验传给新人们,要想钻得久,就得投身其中,盯住它,喜欢它,然后爱上它。对汤有生来说,电车是他的第二个家。

【专注】

春去秋来,汤师傅由于劳累过度,被诊断出血压高、心脏病,车队给汤师傅放假休养,可是到了第二天,他又坚持出现在工作岗位上。汤师傅说,自己实在不舍这小小的电车,只要和电车、和乘客在一起,工作一天,感觉身上的病全都没有了。

习主席曾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汤有生就是秉承着这种实干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像一颗小草,朴实无华,默默的奉献着自己,不求名利,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连续多年荣获集团级先进个人。在电车教练员的岗位上,绽放出一朵绚丽的花朵,书写新一代公交人的风采,为公交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小小车厢内抒写着新一代公交人的风采。致敬电车匠人,汤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