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体能训练丨“定制套餐”为练就过硬救援本领赋能增效

07-28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7月28日讯:“都说夏季的标配是空调房,但是我们森林消防员的标配就是训练场!只有在恶劣环境下锻造钢筋铁骨,才能更好地磨砺坚定意志。”黄金七月练兵酣,厉兵秣马正当时。当前,正值全国汛情正值“七上八下”的关键时期和全疆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特殊时期,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训练,将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作为训练“黄金期”,组织全队伍大力开展体能训练,全方位打牢指战员的身体素质,引导各级指战员在高温酷暑下持续挑战体能极限、突破专业技能顶点、磨砺心理耐受底线,为锤炼队伍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打下了牢固基础。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耐力比拼:积蓄充沛体能

“像救援实战一样去训练,像日常训练一样去救援。”在巩留森林消防大队的训练场上,挂着一条醒目的训练标语,大队指战员奔跑的身影从标语前掠过。在完成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中,良好的体能基础是圆满完成任务的先决条件。针对当前严峻的森林防火和防汛抢险双重任务压力,总队各级坚持把耐力训练作为打牢指战员体能基础的强有力抓手,从5000米跑、负重五公里越野、徒手组合练习等课目入手,采取个人比拼、班级竞赛、中队评比等方法手段,科学安排训练计划、全面优化训练方法、合理调配训练内容。组织各级指战员在耐力训练中,进一步提高抗疲劳能力和身体协调性,为下步遂行任务积蓄了充沛体能。

极限挑战:拔高训练标准

“11,11,还是11,下颌没过杠,不算!”在日常训练中,各级教练员严格对照新大纲考核标准,对不合规、不达标的训练动作进行精细校准,全面检验提高训练质效,确保精抓细训不打折扣、从严从难不降标准。各单位在打牢指战员耐力训练的基础上,注重将练体能、练技能、练智能有机结合,围绕单双杠、俯卧撑、仰卧举腿、仰卧卷腹等训练课目,创新开展趣味竞赛、训练打卡、APP通关等多种训练活动,在增强训练趣味性的同时引导指战员养成良好训练习惯、掌握科学训练方法,全面提高训练质效、有效突破训练极限。一时间,在基层单位的训练场上“你追我赶”比比皆是、健身房里“虐肌暴走”随处可见,逐步掀起了突破体能极限的训练热潮。

综合竞技:聚焦救援实战

在救援行动中,往往需要考验指战员的耐力、臂力、负重、柔韧等身体核心能力。200米综合体能竞技包含肩扛40公斤沙袋、翻滚70公斤轮胎、背负60公斤假人,对指战员的综合体能要求高,是目前森林消防队伍体能训练的重难点课目之一。训练中,总队各级将200米综合体能竞技作为考验磨炼指战员综合耐力、速度与爆发力的试金石。采取强弱搭配、结对帮扶、达标测评等方法,不断增强指战员的躯干、腿部和上肢力量,有效提升了指战员的灵活性和爆发力。此外,各单位还积极开展横渡系统架设、抛绳救援、自救和避险等10余个水域救援针对性课目的强化训练,进一步提升了队伍实战化水平,锤炼了完成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打赢制胜的本领。

“过硬的身体素质历来是拉得出、上得去、救得下的重要保障和前提,遂行以防火灭火为中心的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需要夜以继日的连续作战,对指战员的体能是巨大的考验。”巩留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刘强对笔者说道。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紧贴任务实际,坚持将日常专业训练作为救援实战的预演、将夯实体能基础作为专业训练提质增效的关键,通过积极创新训练方法,严抓细扣训练标准,督导落实训练内容,持续激发了指战员的血性虎气、砥砺了顽强意志、培育了战斗精神、锻炼了强健体魄,确保体能训练向救援实战靠拢、向打赢致胜聚焦。(孟杰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