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传建新:用最精湛的专业素养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08-02来源:中廉在线

人物介绍:传建新,苗族,2012年12月入队,现任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二班班长。先后完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乌鲁木齐庙儿沟乡雪崩营救等任务。参加原武警森林部队单兵比武获得团体第三名、参加总队建制班比武获得第一名,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优秀士兵5次、优秀消防员1次、嘉奖7次,被森林消防局评为优秀团干部。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清晨,起床号还未响起,乌鲁木齐大队的跑道上就出现了一个挺拔精干的身影,他就是乌鲁木齐大队一中队二班班长传建新。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天都会提前半个小时起床,不管什么原因都无法阻挡他完成每天一个五公里的目标。

转制以来,他连续3年参加“火焰蓝”尖子比武竞赛,6次作为优秀教练员为全总队训练尖子进行示范教学,10余次代表总队为自治区、森林消防局工作组和共建单位进行救援课目演示,带领特勤大队骨干先后攻克液压钳、油锯、切割机、顶撑器等20余件套新配发救援装备的操作使用难点,总结出“熟性能、熟按键、懂操作、会维修”的“十二字训练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转制强能的目标。

找寻前行意义

“入伍前,我最喜欢的电视剧是《士兵突击》,主人公许三多是我的偶像,我要成为现实中的兵王,现实中的许三多。”带着这样一份情怀,2012年传建新光荣的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森林消防员,他立志要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守护好边疆的绿水青山。入伍伊始,他个头矮小、身板瘦弱,训练成绩总是不理想。为了提高训练成绩,他每天都会绑着两公斤的沙袋跑五公里,别人周末打球他在训练场挥汗如雨,别人业余休息他反复体会动作要领。新训结业考核时,他的训练成绩名列前茅。到如今,每天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引体向上的习惯他坚持了8年。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下队后的第一次训练考核成绩给了传建新当头一棒,本以为自己是新训大队的训练佼佼者,综合成绩却排到了末流。“人要甘于平凡而不是平庸!”传建新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从那天起他就给自己不断加码,400米障碍每个障碍物必须掌握3种以上通过方法、5000米跑背负10公斤沙袋、器械练习每日摸杠不少于1小时。一年下来,传建新的跑鞋穿坏了6双、双手的老茧磨掉了一层又一层,综合训练成绩也一步步从优秀走向了标兵行列,由他创造的3项单科目训练记录在总队特勤大队至今无人打破。在森林消防局和新疆森林消防总队连续三年举办的“火焰蓝”尖子比武中,他带领大队训练尖子年年进行预选备战。集训期间,手被划伤了、肩和背都磨破了皮,衣服上混着鲜血和汗水的味道,他一直咬牙坚持,和队友们一起拼搏,最终在高手云集的比武场中,接连获得单兵比武团体第三名、建制班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

入职8年来,他忠实尽责、踏实工作、朴实为人,是指战员心目中的老实人,领导信任他、消防员信服他。传建新正是靠着踏实勤奋的工作、朴实无华的人品、实实在在的成绩,树立了一名新时代森林消防队伍班长骨干的好样子!

灌注前行动力

由于军事训练成绩突出,传建新在入队第二年就走上了班长的岗位。2018年10月1日,森林消防队伍整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机构改革、身份转改、职能拓展,一系列变化让传建新班里的不少同志都产生了迷茫,他们迟疑着进退走留、犹豫着晋级改选。作为班长的传建新毅然而然跟随队伍转改,挨个找班级个别同志谈心交流、说服教育,功夫不负有心人,4名新晋级的同志在他的劝说下,坚定了投身火焰蓝的信心决心。

“父母把子女送到队伍,都希望受历练、长知识、有出息。当班长的,就要担起这个责、搭好这个台,让他们阳光快乐地成长,创造机会在本职岗位建功。”作为“军中之母”“兵头将尾”,传建新一直把带队育人、共同成长当作自己的“班长信条”。班级新消防员小李家庭条件好,从小大手大脚惯了,食堂的饭不吃要吃零食、每次训练完毕要喝饮料、袜子穿完不洗就扔,传建新主动与其家人进行电话沟通,暂停小李的零花钱来源,利用班务会之机引导大家介绍个人消费情况。围绕“知恩感恩、合理消费”进行耐心的教育引导,使小李改掉了乱花钱的习惯,事后小李家长多次来电表示感谢。


浏览大图

在帮助班级人员成长进步的同时,传建新更注重带领全班人员快速提升训练成绩,利用业余时间为班里每名同志都制定了一套因人而异、有所侧重的科学训练方法。2018年在总队组织的建制班比武中,传建新所带班级一举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笃定前行方向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转制后,传建新所在的大队转改为总队特种救援大队,针对新疆地区灾害频发实际,配发了许多全新的装备,训练科目也由单一的灭火救援拓展为水域、山岳和地震救援。

为积极适应队伍实战化训练要求,面对亟需提高的救援能力,传建新私下里逼着自己向一个个救援训练课目发起了冲锋,向一件件专业救援装备的操作使用展开了挑战。传建新白天和队友一起研究新式装备性能和使用方法,钻研新科目的组训方式,晚上翻阅书籍杂志充实自身救援理论功底。为了啃下一块又一块装备操作的“硬骨头”,传建新手上磨出一个个血泡,直到把每个动作要领都练到极致。每当感到撑不下去的时候,他就在心底暗暗对自己说“不吃苦中苦,哪来硬功夫!”

一段时间里,传建新正课时间天天在训练场琢磨机具的操作使用和组训方法,周末就去新华书店和单位旁边的消防救援站阅读收集关于装备操作、救援实践和专业基础的书籍资料。随着日积月累,他记下了两本厚厚的工作笔记,这两本笔记就像是传建新的“智囊法宝”,每当遇到训练困惑的时候,他总是能从笔记中找到答案。汗水浇灌成绩,拼搏造就成功。通过实践与理论的不断结合,传建新终于熟练掌握了各类救援装备操作技巧,并逐步摸索出一套适合大队指战员的组训方法,先后研究出液压钳夹乒乓球、水泥切割锯切钢丝、油锯开瓶盖等一系列辅助训练课目,有效提升了大队应急救援专业训练水平。

坚韧的性格源于成长的环境。传建新的父亲在他很小时因病去世,母亲、弟弟和他相依为命,每当传建新荣立三等功时,弟弟都会对奖章视若珍宝。在他的影响下,弟弟也在2018年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边防战士。“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火焰蓝的事业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打造不屈意志,才能用最精湛的专业素养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传建新将继续践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铮铮誓言,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带领大队训练尖子全面提高“一专两辅”的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的能力,为队伍全面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新疆森林消防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