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铝基新材料:“以铝代铜”冲出新赛道,“链”出高质量

11-13来源:河南华星电线电缆有限公司

铝基新材料是河南重点打造的产业链之一。河南鼓励产业链上的铝材料加工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通过掌握“独门绝技”,闯出发展新赛道。

一段电缆。

1300度高温火焰。

火焰熄灭后电缆自动停止燃烧并且阻燃。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胡冰冰:这种烧不着,冻不坏,折不弯的光伏电缆,可是现在全球清洁能源电力装备行业炙手可热的“金饽饽”,全国独一份,从里到外河南造。

目前,全球新能源光伏发电领域普遍使用的是铜质电缆,价格偏高。这种铝合金光缆不仅性能上优于铜质光缆,而且价格还降低了40%,可以做到“完美替代”。

河南华星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工程师石华东:它能耐-40摄氏度的低温和105摄氏度的高温,另外它的延展性能达到25%,也就是说我们这个电缆跟着一块光伏电板走,追着太阳跑50年都不会断。

国内铝合金材料电缆赛道宽,企业多。为什么偏偏是河南的一个规模不大的企业填补了行业空白呢?这还要从2021年的一场国际展会说起。

河南华星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浩:当时一个欧美比较大的客户一连三天看了好几个展台,都摇头说nonono。最后逛到我们展台以后就问我们,你们的光伏电缆延伸率能不能达到25%以上?因为当时国际光伏电缆的延伸率也只有10%,错失这个订单之后,我就想,既然国际上没有,国内也没有,为什么我们不能当第一?

河南全力打造的铝基新材料产业链,特别注重鼓励像华星公司这样有一定实力的“专精特新”企业去突破行业空白。巩义有丰富的铝资源,郑州大学有前沿的新材料技术,在政府的支持下,企业、高校、行业协会组成联合攻关小组,重点攻克“以铝代铜”的技术难题。

河南华星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浩:要生产这样标准的光伏电缆,可不止要解决一项技术难题,不仅要突破导体的技术壁垒,同时也要突破绝缘材料的技术,我们95%的产品都是围绕铝合金材料进行研发生产的。

技术突破和生产线更新同时进行,今年四季度,华星电缆新投产两条5G智能化生产线。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联合攻关小组终于研发了全国首个延展性达到25%的铝合金电缆,在智能化生产线上进行批量生产。

河南华星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浩:今年也重点布局在电站末端做大功率输出的特种高压光伏电缆,正式打通前后端光伏电缆领域,成为全国唯一做到低中高压光伏电缆全链布局的企业。

这两年,河南的铝基新材料产业链上,像华星电缆这样的“专精特新”企业的数量每年都在成倍增加,河南通过梯度培育,鼓励它们重点深耕光伏材料、电池铝箔、汽车轻量化高端铝材等领域。

河南省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副会长李如西:随着河南铝基材料产业专精特新企业的逐年增多,它不仅化解了低端产能过剩,避免了同质化竞争,它对产业的创新能力提升,专业化发展,走精品化发展之路,都有了很大的带动作用。

记者手记:企业有没有竞争力,不在大,而在精,是不是能深耕细作某一细分领域,有没有自己的“独门绝技”。一个产业链是不是强大,既需要大企业“顶天立地”,也需要华星电缆这样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勇于抓行业难点,闯无人赛道,别人想不到,我们敢想,别人做不到,我们能做,这样的企业和产业才能勇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