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中组部绘制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4再”路线图

04-01来源:中廉在线

3月30日,中央组织部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陈希讲话强调的内容,对组织部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安排,彻底吹响了组织部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终极冲锋号”。这次会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诠释,描绘的路线图共有“4再”特点。

1.这是一次维护民利、心系民生的“再宣誓”。坚定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部门要保持绝对忠诚、绝对紧跟的政治定力,确保为民服务“把稳舵”“找对法”“用准策”,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关心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2.这是一次建强基础、晋位升级的“再优化”。发挥“以党支部为战斗单元”的优势效能,坚持以“党建带脱贫、脱贫促党建”的原则,继续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村屯一线基层干部模范带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沉入基层、冲在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着力推动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抓好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这充分体现了突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实现“互促共赢”的重点要求。

3.这是一次巩固成果、继续前行的“再出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逐年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批群众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对于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总战斗的要求来说,不仅要保护这些胜利果实,做好预防返贫工作,还必须推动完成边缘户不入贫、贫困户全面、彻底脱贫等工作,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充分体现了脱贫攻坚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开新篇的战略定力。

4.这是一次勇于担当、真干实干的“再鼓劲”。一方面强化正向激励,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着眼实战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扶贫干部等系列要求,为敢担当、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党员干部提供了舞台。另一方面加大查处力度,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对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批评教育、坚决纠正和处理。这充分体现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局部胜利推动全盘战役获得“满堂彩”的攻坚决心。(中共白山市江源区委组织部 孙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