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党建引领 画出脱贫攻坚“同心圆”

04-03来源:中廉在线

中央组织部在3月30日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要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提升基层组织建设、选好用好脱贫攻坚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为三大抓手,切实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是圆心。针对部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够明显的问题,以党建为圆心点,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组织工作围绕的中心,抓好“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为统领,扎实做好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建设,认真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创建行动,健全落实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着力推动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不断稳固脱贫攻坚“同心圆”根基。

选好用好脱贫攻坚干部是半径。脱贫攻坚成效能否不断显现,关键看同心圆半径长不长。推进脱贫攻坚需要敢闯敢试、能力突出、群众认可的轻卒锐兵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结,做脱贫攻坚最前沿的开路先锋,在全域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着眼实战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实施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按照“调弱留强、好中选优、积极推进”的原则,紧扣“选干部、配班子”核心职责,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考场和选拔使用干部的主阵地,配齐配强乡村两级领导班子,选优派好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干部队伍综合素养,为脱贫攻坚提供可靠的中坚力量,使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和组织力明显增强。

转变工作作风是轨迹。脱贫攻坚能否结硕果,关键看同心圆轨迹是否精准。工作作风问题和脱贫攻坚成果息息相关,如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纸上谈兵”、“过度留痕”,工作没有落到实处。全力抓好工作作风,弘扬以钉钉子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做好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号召广大干部甘勇当先,务实笃行,坚决杜绝懈怠心理,强化责任落实,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降低漏评率、降低错退率、降低综合贫困发生率,提高群众满意度,以攻坚克难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撑起民生保护伞,真正做到时刻不松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决反对避重就轻,不担斤两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脱贫攻坚“同心圆”轨迹精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党组织引领,画出的是群众心中的认可,是工作成绩的满意,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的保障。(中共湟中县委组织部 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