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西宁市接待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走进红军村“主题党日”活动

07-09来源:中廉在线

当汽车缓缓驶进循化县查汗都斯乡红光村时,市接待服务中心及南山西社区党员们的眼球都被眼前的景致所吸引。全村墙壁统一是砖红色,村文化广场中央,用青砖灰瓦修建的红色照壁墙上,醒目地写着毛泽东同志的诗词《长征》,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格外夺目。

为庆祝建党99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接受党性锻炼和精神洗礼,6月12日,青海省西宁市接待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城中区南山西社区党委部分党员,赴循化县红光村开展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为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


浏览大图

当红光村党支部书记马乙四夫见到党员们的到来,便热情地迎上前来,带领党员们领略了一段红四军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艰辛革命的红色之旅。

跟着马乙四夫的步伐,党员们依次参观了红光清真寺、红军小学、西路红军纪念馆等红色遗迹。走在红光村红色文化长廊里,党员们细读着西路红军战士在这片宁静的山村河岸,开荒造田、建房修路的艰苦苦役历史,他们忠于国家、忠于革命、坚定革命理想信念,英勇奋斗、视死如归的大无畏气概和与撒拉族乡亲们血浓于水的情谊感动了在场的每一名党员。“没有红军西路军就没有红光村,是红军开启了红光村的历史。”马乙四夫现场逐一讲解,也总是饱含深情。

党员们在一件件斑驳的文物、一幅幅生动的照片前驻足、凝视、沉思,此时大家产生了强烈的思想共鸣,纷纷表示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学习到了红色文化遗产所蕴含的精神和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来到革命英雄人物展区,马乙四夫现场讲解着西路红军英雄事迹,党员们静静聆听,英雄的事迹涤荡着心灵,冲击着情感。

这也勾起了南山西社区老党员、抗美援朝老兵刘桐森的回忆,他也给党员们讲述了当年的战火青春和坎坷经历……“我们现在生活像在天堂,以前我们当兵的生活都不敢想象家家有电视,家家能看电影。”讲到这些时,老兵潸然泪下……


浏览大图

“往事历历在目,就好像发生在昨天,而我们年轻一代的党员,这些只有在电影中才出现的画面,就是在老党员的一生中实实在在经历过的,使我们深受感动和启发。”市接待服务中心党支部党员唐琳娜有感而发。

“无论是壮怀激烈的长征,还是英勇无畏的抗战精神,或是意义重大的红光旧址,都让我对那段激情又壮烈的征程有了新的深刻的认识,这信仰的力量时刻感染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南山西社区党员郑晓楠感今怀昔。

每到一处,党员们都不禁感叹道,“参加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感觉自己浑身充满了斗志,对大美青海和幸福西宁市的发展前景都充满了信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来到西路红军革命旧址前,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同时,为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下午,党员们来到黄河岸边,义务捡拾垃圾,穿着马甲,亮起党徽,仔细搜寻清理河岸边的果皮纸屑、烟头、饮料瓶等废弃物,随手装进携带的垃圾袋,用一次次弯腰、拾起的动作践行志愿服务的精神和理念,此次活动持续了三个小时。此时,在炎炎夏日下,每名党员都是一名党旗,宽阔的黄河岸边比平日更增色彩。

“今天真是元气满满的一天啊,我们追寻红色记忆,接受最为珍贵的红色传统教育,追寻黄河足迹,做好绿色志愿服务活动,今天市接待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有红有绿,五彩纷呈!”南山西社区党委副书记甘振华说道,一种感动和激动的心情油然而生。(西宁市城北区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