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做好四项举措 强化党的建设

07-09来源:中廉在线

6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自觉强化理论武装。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科学理论是指导我们党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强大武器。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要把加强思想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通过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学习,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进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建设得更加科学。

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把每个基层党支部建设好了,全党的组织基础就打牢固了。而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过程中,要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这就需要全党的每名党员,每名党支部书记自觉尊崇党章、党规,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主要载体,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是否经常、是否能够取得实效,事关党的健康纯洁、事关国家事业成败、事关人民民生福祉。因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带领组织内全体党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做到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按制度落实,确保组织生活有实质内容、实际效果,为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气候”环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风”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长此以往,必将从根本上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根本上摧毁党。因此,纠治“四风”,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兜底工程,必须切实引起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高度重视,务必采取务实举措,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中共西宁市城西区委组织部 王坤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