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着眼于“服务”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07-13来源: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任务更为艰巨。要真正下足“绣花”功夫,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压紧压实责任、全力为基层减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突出为民服务,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攻克重点难点,抓好乡村治理,强化党的领导,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拓展服务内容。针对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内容不够具体、未担任党内职务的党员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等情况,由农村党组织广泛深入了解、掌握和收集群众服务需求,拓展服务内容,根据群众的意见,协调动员所在农村的工作机构、群体组织、协会社团以及党员、干部、团员群众,按他们的能力特长和实际情况认领相应的服务,设岗定责,明确具体的服务目标、服务任务和责任以及完成时限,提高实行管理,形成在农村党组织领导下,各类群体、各支队伍目标责任明确的分工服务体系,激发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热情,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落实服务群众的目标责任,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改进服务方式。围绕村里的事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引领,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做主、要监督、要满意,落实服务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评判权,把对村干部的评判权交给群众。针对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过程中存在服务方式不够民主规范等实际问题,实施民主、规范、群众认可的服务,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引导规范村干部服务来运作服务项目,努力做到民主、科学规范,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干事有舞台、参与有载体、监督有平台,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水平。针对有些村务决策不民主、不规范、不透明,村务运行缺乏有效规范,民主渠道不够畅谈等问题,强化村务运行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力度,增强工作透明度,确保村里的事“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干”,提升乡村治理体系。

凝聚服务力量。针对农村不同领域各类组织(队伍)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发挥村党组织、村委会、党员队伍、群团组织、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村民代表、老人协会和农民群众的党建工作机制服务中心全局,创新组建“零距离”服务队,凝聚农村基层各方面共同参与的服务力量形成推进谁来服务的格局,真情服务群众,提升服务水平,推动生产发展,提升乡村德治水平,促进农村群众共同致富,达到以服务强组织、以服务增活力、以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的目的,全面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农村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建设平安乡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福建龙岩长汀县直机关工委 丘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