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09-23来源:中廉在线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双溪街道下沙村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依托村内国家4A级华阳山旅游风景区的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浏览大图

实施富民强村工程,推进深度发展。通过与旅游公司融合发展,形成“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促进村财、村民双增收。将5871亩生态林入股福建省顺昌县华阳森林发展有限公司,获取利润分红,每年促进村财增收40多万元;积极带动村民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等休闲农业,成立了下沙村山茶油农业合作社,积极发动村民种植山茶树700多亩,每年户均年增收近3万元左右。

落实农村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聚力达标创星。以开展达标创星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农村基层党建“六化”建设。围绕产业发展,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1万元;围绕乡风文明,落实“六要”群众工作法,外修环境、内修人文,健全村规民约,评为县级文明村。下沙村党支部被授予南平市“红星村”党组织。

推行“五长共治、十户联防”机制,强化基层治理。设立街道长5名、村长1名、片长3名、邻长15名、户长141名,把工作触角延伸到户。将“五长共治,十户联防”机制作为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五长”的带头示范作用,在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工作中,党员走在前、作表率,不断深化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卞琳莉 顺昌县双溪街道下沙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