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金寨县吴家店镇:“四举措”抓好党建引领,促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09-25来源:中廉在线

近年来,安徽省金寨县吴家店镇党委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新时期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以抓党建促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参与实践,模范带头,进一步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探索集体经济多种实现形式,加大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力度,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变强。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吴家店镇村级集体经济2020-2022年三年发展规划》,各村相应成立机构,严格落实“抓书记、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镇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包保制度,每人包保一个村,并纳入镇重点工作的月考评。

开展结对帮扶,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向上争取集体经济的政策扶持,充分利用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单位、选派干部单位和驻村帮扶单位的优势,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集体经济的开发,严明镇村收支界限,严禁向村转嫁和摊派支出。同时,利用各种方式,加大集体经济发展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的宣传力度,积极对外推介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和做法,以点带面,示范驱动,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精心合理谋划,推进科学发展。各村结合本地实际,选准项目,不断强化村党支部一班人科学发展的理念,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搞好扶贫开发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促进了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019年全镇13个行政村有10个村突破20万元以上,其中30万元以上的有5个,50万元以上的有2个,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增强了信心,为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提供了动力。

严格考核奖惩,增强创优意识。结合年终考评,将集体经济发展纳入村级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村两委干部年度绩效考核范畴,对达到20万元收入以上的村按照收入比例积极申报绩效报酬奖励,对工作不力、不作为的村党组织书记和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约谈或问责,从而进一步激发了村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支部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不断的加强。(廖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