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建设要敢于拔刺

09-25来源:中廉在线

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太宗皇帝也说“以铜为鉴,可正衣寇;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事物的发展进步,都离不开不断反省、不断较劲、不断革新。真正的勇士,敢于刮骨疗毒,正视淋漓的鲜血;优秀的党,敢于自我拔刺,击败暂时的阵痛。

懈怠不为是懒政的温床,是怠政的前兆,行政干部要急群众之所急,行群众只所想,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剥开懒政的外皮。2017年反腐热播剧《人民的名义》李达康书记整治京市光明区区长孙连成懒政的名场面大快人心。生活中不乏孙连成式“闲官”,升官无望,就得过且过,自认为无功无过,殊不知,尸位素餐就是一种腐败。他们像朽木上的白蚁,对百姓的诉求不闻不问,不断降低政府的公信力,降低行政效率,腐蚀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关系,浪费国家资源,阻碍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只有剥开懈怠的外皮,勇于担责、守土有责、坚守重任、负重前行,才能追上时代的步伐,不被淘汰,才能看见埋藏在血肉深处的深刺。

贪婪的欲望是犯罪的起点,是罪恶的深渊,各级党员要永葆初心,公正廉洁,牢牢树立廉洁意识,勇拔贪婪之刺。古有大贪官和珅,伍秉鉴说“和相为人穷奢极侈,以珠佐食,家中又以黄金为器。吾日进万两,仍不能望其项背。”纵然历史的洪流奔腾向前,但人民的记忆不会消退,历史的记载不会被磨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过程,就是在扒开血肉,移开筋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自我拔刺的过程。

在古书的记载里,凤凰是幸福的使者,每经过五百年,它就要背负着积累于人世间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于熊熊烈火中,用生命的终结换取人世的祥和和幸福,同时在肉体经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磨砺后获得新生。埋藏在血肉深处的刺,走动时无关痛痒,可是每次跑动起来的时候,就会扎破血肉,痛苦不堪,拔刺是为了走更远的路。(詹仙倩 福建省龙岩市西城街道西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