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04-15来源: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蕴含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伟大力量,是一座取之不竭的精神矿藏。在当前“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把学史当成一门必修课,从百年沧桑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

于“吃水不忘挖井人”中根植全心为民情怀。毛主席在江西瑞金领导革命的时候住在沙洲坝,那年村里大旱村民没有水喝,毛主席带领乡亲们挖了一口水井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解放后,村民在井边立了一块石碑纪念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作为青年干部,应当时刻树立为民思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惧风雨,勤于思善于勉,学有所得,更好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于“红军不怕远征难”中涵养百折不挠精神。在艰苦的长征时期,在被敌军围追堵截的情况下,红军依然突破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每一壮举都惊天地、泣鬼神,靠的是什么?就是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精气神。青年干部要时刻铭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大力发扬甘于奉献和自我牺牲的崇高精神,把无限热情投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去,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到艰苦的环境中去,经历风雨,经受锻炼,努力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

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中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夏明翰出生于豪绅之家,在学习中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曾参加过北伐战争和秋收起义,为党的崛起作出了巨大贡献,最后因叛徒出卖被捕英勇就义,时年仅28岁。他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他的就义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无惧牺牲,英勇奋斗。如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疆、南海周边环境动荡,局势不容乐观,外国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不断挑衅、打压中国,我国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必须从历史中了解其中的来龙去脉,培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忧患意识,坚定爱国主义的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钟小燕 福建省顺昌县双溪街道棋盘社区)